close

        P1640635  

這些免費獲贈的瓷磚就重達好幾公斤,加上厚達5公分的大本目錄,回到家裡肩膀都快垮了。

       因為房子改裝的關係而參考很多書和雜誌,我對改裝最投入的地方是廚房和浴室。客廳和房間沒有動太多,只用裝飾品和傢具來點綴,但狹小的廚房和浴室就不是囉,受限於空間浴室不能放太多裝飾品,所以牆壁和地板的瓷磚花色選擇就變成重點,有花樣的瓷磚都很貴,要省錢就得自己用不同的瓷磚玩花樣,也因為這樣,我熱中於收集各種瓷磚資訊,剛開始是上網查資料,用「タイル這個關鍵字查到都是傳統設計的瓷磚居多。但我想要有點時尚感的瓷磚,直到看到ELLE DECO雜誌的介紹的設計師瓷磚才開啟另一道門,瓷磚(タイル)的另一個時尚名字叫做「モザイク」翻成中文叫做馬賽克,若是加上「デサインDESIGN就能找到更高檔的瓷磚。

      幾趟東京的高檔瓷磚店之旅開了眼界,大規模的瓷磚店都有設立Showroom(展示間),只要留下聯絡地址及電話就能拿到漂亮的產品目錄,而且部分產品可以提供樣品。展示間陳列上千種瓷磚樣品,讓人看了愛不釋手,歐美和日本的瓷磚文化精深博大,日本在80年泡沬經濟時有錢過頭,到處張羅好貨,翻開最新的目錄,世界各國進口的瓷磚佔了一大半,大都來自義大利、西班牙,小部分來自德國、英國,玻璃瓷磚以捷克居多。泡沬經濟破滅後,現在也有來自印度和中國的瓷磚,日本自己也開發許多新花樣,工廠以愛知県美濃燒產地的多治見為主。

 

     瓷磚設計真是件奇妙的事,不同國家的設計師設計出來的花樣都有本國文化的影子,看過幾款日本人設計的花瓷磚都非常和風,最厲害的義大利人是古典、現代通吃,西班牙人緊追其後但加上一點特別的阿拉伯風,德國瓷磚以現代風見長,英國是走純粹古典鄉村風,大廠是Royal dulton。東京瓷磚showroon之旅不僅長了見識,還揹回滿滿一背包的瓷磚和幾本厚厚的目錄,重約8公斤,本來還想順道去上野的國立西洋美術館,那裡有科比意設計的展覽館和印象派畫家的展覽,因為背包太重就直接回橫濱了。雖然背包很重但沿路我開心的很想大笑,在火車上忍不住摸出這些瓷磚來打量,心情有如在跳蚤市場買到CP值很高的好東西。不一樣的是,跳蚤市場的東西雖然很便宜但還是要付錢,而這些五顏六色材質大小都不同的瓷磚都是免費的,它們都是我的馬賽克拼貼圖畫的備用材料之一,接下來得要去圖書館借馬賽克工藝相關的書來研究。

P1640573

德國製的ALESSI瓷磚(上圖上)+英國製的英國藍古典花瓷磚(上圖下)+日本製的和風浪花瓷磚(下圖)

P1640598P1640610  

日本製的瓷磚以外型及組合後的變化來爭取瓷磚市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