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歷史紀錄的錦織圭   

在錦織圭(Kei Nishikori)闖入美網四強之後,我就想要寫關於這個網球選手的事情。自從進入8強之後,錦織圭一直在締造日本網球新紀錄,進入4強讓1918年得奧銀牌的日本選手熊谷一弥(くまがい・いちや)的名字在媒體頻頻被提起,現在又打敗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錦織圭已經沒有任何日本紀錄可以打破了,因為他已經製造了傳奇,亞洲第一位打入大滿貫決賽的選手。

 

第一次認識錦織圭這個名字是幾年前小弟跟我講的,喜歡打網球的老弟對於網球選手及新星如數家珍,他很看好錦織圭。錦織圭長得蠻好看,只是我有點無法忍受他笑起來的樣子(露出太多上牙齦牙肉),但他打網球兼具力與美的風格,恰好是我喜歡看的打網球典型。

 

在與4強賽約克維奇對戰之前,日本媒體把選手對戰,演繹為兩人的教練之戰,因為約克維奇的新教練是德國的貝克,擅長強力發球,而錦織圭的新教練是張德培,以粘著力及意志力取勝的選手。我看過張德培17歲那年在法網公開賽撂倒網球巨人艾柏格的轉播(1989年),非常扣人心弦,簡直可以說是打不死的蟑螂。

 

錦織圭在13歲時到美國佛羅里達的網球學校進修,到現在,在2014年換了教練張德培,張德培在精神訓練上讓他更上一層樓,他那股奮戰不懈的精神感動很多人,駐紐約的記者龔邦華是這樣描述錦織圭與瑞士瓦林卡四強之爭的五盤大戰,稱他為「日版張德培」

如果光看第1盤,大概不會想到往下看會看到美網目前為止最精彩的比賽之一。24歲、世界排名11的日本好手錦織圭碰上世界排名第4的瑞士瓦林卡(tan Wawrinka)1盤以36落敗。第2盤開始錦織圭緊咬不放,你來我往一直持續到第5日本….他的拼勁及在落後時不保守,反而採取攻勢的進取精神,使他到後來贏得大部份現場觀眾的支持。比賽進行了4個多小時,到後來,錦織圭名氣雖沒有瓦林卡響亮,但為他加油聲音越來越壯大。

 

錦織圭破紀錄的進入美網決賽,也讓另一個日本人松岡修造變成當紅炸子雞。稍微對日本網球界有一點認識的人可能會知道這個人,他在1995年的溫布頓四強晉級賽遭遇到球王「山普拉斯」,而且竟然在第一盤取得領先,雖然他後來在網球界的發展不了了之,但這一個SET為他奠定不朽地位。加上因為他的慧眼識英雄發掘後輩錦織圭,11歲的錦織圭參加松岡修造為了發掘年輕選手而設立的「修造チャレンジ」網球訓練學校,那個時候的錦織圭是一個求勝心很強不願服輸的11歲小孩。

 

「松岡さんとの練習試合で負けると、「もう一回やらせてください!」という負けず嫌いな少年だったそうです。」錦織圭每每在跟松岡修造練習比賽中輸球之後,總是一再請求松岡再讓他試一次,是個不願服輸的難纒小孩。

看了龔邦華的描述,對照松岡修造對錦織圭的觀察,又看了錦織圭11歲時的練習紀錄片,我覺得不管是那一種運動啟蒙,打駡及鼔勵雙管激發潛能都是必要的,太過保護及溺愛教不出好孩子,激發人性的挫折容忍力是很重要。

 

松岡修造與錦織圭的結緣之路 in youtube

 

錦織 圭(にしこり けい Nishikori kei 生於19891229

故鄉在島根県松江市,目前是由日清食品提供贊助。身高178cm、體重68公斤,血型A型。5歳開始學網球,2001得到日本小學生網球大賽的冠軍,2003年得到「盛田正明テニス・ファンド」(盛田正明網球基金)的資助進入美國佛羅羅里達州的名門網球學校就讀(莎拉波娃也就讀同一學校)2014年在美網比賽爆冷門打敗當紅的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入決賽,締造了傳奇,也在日本掀起錦織風潮。

 

中時電子報龔邦華寫的錦織圭比賽評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05000740-26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