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80937  

回台灣前買了一盤半額的霜降和牛肉片,吃不完放在冷凍庫,再回日本後解凍想要大快朵頤。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熱、還是太累戰鬥力下降,一盤肉才吃一半竟然有點撐,我突然間想到上回西班牙宅男幫我帶來的雪莉酒,一直放在櫃子裡捨不得喝,在西班牙喝酒配菜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已經好久不沾酒類,這回就開一瓶雪莉酒來下飯。 

 

幸好雪莉酒不用開瓶器,要不然這次也不會這麼盡興,叫我出門買開瓶器再回家喝酒,恐怕興緻就去了大半。倒了陳年18年的甜雪莉酒到森正洋設計的白山陶酒杯裡,濃濁琥珀色的酒液香氣四溢,才喝了一口,我心裡就昇起由衷的感激,謝謝西班牙宅男,千里迢迢幫我帶來這款甜酒,而非他自己比較喜歡的不甜雪莉酒。 

 

從來沒有想過甜酒竟然跟牛肉這麼速配,而且雪莉酒比紅酒喝起來順口。我想起在西班牙幾次喝雪莉酒(Jerez)的經驗,每次我們都是在吃日本料理之前喝點雪莉酒當做飯前酒,位於日本料理店隔壁的雪莉酒吧裡只有3種不甜的雪莉酒,FinoManzanilla和Oloroso。經常是人潮洶湧,價格非常便宜,一杯大概是台幣80元到100元不等。空腹喝的餐前酒,通常我只喝一杯就不敢再試,但西班牙朋友卻可以一杯又一杯的喝。宅男A每次都很驕傲的說:「西班牙的雪莉酒是世界最棒的!」。這讓我想起曾經在葡萄牙波特港(Port)喝到的陳年「波特酒」,那時看到的葡萄牙人臉上也有同樣的神情,那是昔日海洋霸權帝國子民的不朽榮光。

 

我的酒量不佳,一杯就醉,不愛喝葡萄酒的主要原因是開瓶後有必須喝完的壓力,但雪莉酒就不一樣囉,它依等級不同有不同的喝法。這次西班牙宅男幫我帶來的是雪莉甜酒是Pedro Ximénez,上網查了開瓶後的保存建議,看完後讓我開心極了。

 

◎雪莉酒Fino與Manzanilla等級,因為類似白葡萄酒,通常在開瓶後3、4天內喝完最好。 

◎雪莉酒Amontillado,可以在開瓶後的幾星期內享用。 

◎氧化及陳年時間更長的Oloroso與Palo Cortado等級的雪莉酒,可以在開瓶後幾星期到幾個月之內享用。 

◎Pedro Ximénez與Moscatel最適合開瓶後慢慢享用。如存放條件佳(涼爽、陰暗的地方,酒不喝時封好)高糖分與濃縮度可讓酒在開瓶後維持好幾年都不衰敗。

 

所以最開心的應該是近期內要來拜訪我的朋友和親戚們。曾經,妹妹在嚐過我從葡萄牙帶回來的波特酒之後,很驚艶的跟我說:「你上次從葡萄牙帶回來的酒好好喝,有機會再幫我買好不好!」從我老妹龜毛的個性來說,這句話是很大的恭維!我相信在她來過日本之後,我的雪莉酒存量很快就化為零,應該再來盤算西班牙宅男下次何時來拜訪我,這次我要「注文」10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