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60901

2014年3月某一天我在NHK電視上看到一個感人的畫面,許多日本人夾道歡送秋田與上野的對開的末代藍色夜車(blue line)「あけぼの」,這個伴隨離鄉上京工作遊子的老火車,從1970年到現在走過幾近五十年,見證日本從貧窮到興盛的歲月,因為車廂日益老舊,而逐漸被新型豪華夜車取代,這一天它在鐵道迷的閃光燈和依依不捨當中開出最後一班火車。P1540931  

我覺得很少有國家對於老東西和老人這麼照顧,有時候我搭公車,發現車子裡有一半的人都是搭車免錢的銀髮族。在日本當英雄是一件很爽的事,經常有粉絲特別照顧,如果因為殉職而變成英雄,那好歹也給你「傳」好紀念碑,三不五時有人來膜拜,譬如說東京的靖國神社,不管怎麼抗議日本人就是要去拜拜。老東西和老人在日本過得最爽,這也是我在京都賞花卻無意中發現蹴上(Keage)インクライン時的小小感想,這裡有個琵琶湖疏水道紀念館,以及傾盡全力維持舊樣貌的琵琶湖疏水道、傾斜鐵道(インクライン)和殉職人員記念碑。

 

所謂的インクライン(Incline;傾斜鐵道),就是在高低差異很大的兩個水路之間設立的運送裝置,日本最有名而且繼續在使用的インクライン,就是連結黑部隧道和黑部川發電所的關西電力インクライン,我去過黑部立山不下4、5次,從來沒有注意到它的設施。至於也很有名但現在已經停止使用的傾斜鐵道就是,位於京都南禪寺和蹴上之間的琵琶湖疏水道,這裡現在是以櫻花聞名,這次是在無意中發現的。想要在到處都有種櫻花的日本突圍的話,除了有花之外,必須加上別的因素,傾斜鐵道就變成賣點,日本剩下沒幾個。

 

在琵琶湖疏水道完成之前(明治23年,1890年),從琵琶湖運水到京都是仰賴人力和和馬,所以日本政府花了6年時間,蓋了從琵琶湖的大津到宇治川這條長達20.2公里,可以行船的水道,兼有船運、飲用水、灌溉和發電的功能,因為水道高低落差的關係,某些地方船隻無法通過,所以就設置兩個傾斜鐵道(インクライン)運送船隻,一個是蹴上インクライン(長度是581.8公尺),另一個是伏見インクライン(長度是290.8公尺),完成後只使用了50年,就因船運衰退被廢棄了。

 P1560905

我個人覺得日本人對於治水和蓋鐵路有一定程度的狂熱,19世紀末期,20世紀初,日本人除了在本國治水之外,同時也在它的殖民地治水,台南的烏山頭水庫就是日本人的傑作,他們覺得把水利整治完畢後,農作物就種得起來,因為有錢賺,就會帶出聚落繁榮地方,最具經濟效益。

 

琵琶湖疏水道在當時也是花了很多錢,是當時京都府的知事北垣國道和天才土木技師田邊朔郎的傑作。田邊朔郎提出琵琶湖疏水工事の計画」時才只有21歲,名駒碰到伯樂一拍即合,造就出今天的琵琶湖疏水道,它也是日本第一個水力發電廠,而且最棒的是呀,他在完成琵琶湖疏水道之後,就跟北垣國道的女兒結了婚,變成乘龍快婿。這個人的遭遇比起另一個日本土木工程的天才,田邊朔郎的東京大學後輩,設計台灣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好多了,八田與一死於二次大戰期間。

 

 

 

就像開頭所講的,老東西在日本都會受到妥善保存,他們在蹴上挖地基蓋完地鐵站之後,又把這個傾斜鐵道復元,種了許多櫻花,現在變成賞櫻名所。要是這個インクライン是在台灣的話,恐怕現在只能看照片想像了。

http://www.ndl.go.jp/scenery/kansai/column/kyoto_incline_and_lake_biwa_canal.html

P1560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