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50158

這次回到南部鄉下待了比較久的時間,也幫爸媽帶著拜拜行頭到廟裡去參加中元普渡,日本的中元普渡是以水果禮盒居多,但台灣人覺得要拜牲禮比較隆重,於是在普渡現場看到許多豬和羊,報紙說為了因應經濟不景氣,也可以花比較少錢租牲禮來拜拜,我對於牲禮用租的倒是沒有太多意見,因為如果拜完要自己吃掉的話,那吃完一隻豬和一隻羊之後,恐怕以後再也不想吃肉,根據我的經驗,拜過好兄弟的肉都有種特別的味道,怎麼烹煮都不太好吃。

 

在拜拜現場也看到許多現代科技的影響,以前拜拜的香都是直接插在牲禮或水果上面,但現在已經有許多特製的插香架子,使用活動夾子方式,可以重覆使用,用的人還真不少,也沒有拜到一半旗子或香柱被風吹倒的問題,台灣人的腦子真的動得很快,想不到連拜拜這一塊產業也搭上科技列車。

 

改變最多的是布袋戯,普渡現場有一台戱棚子,剛開始我在想「啊!可以重溫舊夢,看布袋戯演的民間故事。」但你也知道隨著科技發展,人文素養是向下沈淪,民間文化已經淪落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演布袋戯的人只是拿幾仙彩色布偶隨著音樂在台上晃來晃去,完全沒有故事內容,這就好像是去要去看歌仔戯,結果發現演員只是穿上戯服在台上走一圈就下來的感覺。演布袋戯的人開了口講了話:「等一下6點要開始燒金紙,請大家把金紙集中到某個地方。」然後又拿了幾個布偶在台上跑龍套走一圈,不久後就當起「師公=道士」拿出一大把零錢往台下撒,大家撿完零錢之後,他又開始往台下撒水。

 P1450186

  不知道這是那門子的布袋戲,如果戯班子這麼好混,那我也可以來開個布袋戲公司做生意。古時候在葬禮過後,會請「師公」對著群眾撒錢,但為什麼中元普渡需要撒錢與撒水?為什麼布袋戯團的人不講故事了?台下的大人和小孩個個像呆頭鵝,手上緊握剛才撿到的零錢,全身被水淋得濕濕的,感覺有點荒謬!

雖然明顯看得出來現代普渡祭拜的牲禮和用具全部升等,但我覺得,這樣的中元普渡就像是草包開豪華賓士車,毫無文化內涵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