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503 

盛岡的「 さんさん踊り男生跳舞比女的有看頭

盛岡的「 さんさん踊り」原來不在拜訪的範圍內,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さんさん踊り」這種慶典,它是我在旅行途中某個JR車站看到海報才列入的行程,我也想看弘前的「ねぶた祭り」和五所川原的「立てねぶた」,他們和青森的「ねぶた祭りねぶた三兄弟,形態非常接近再加上時間喬不攏才放棄。我問秋田的歐吉桑,弘前與青森有什麼不同,他說弘前的「ねぶた」感覺比較優雅,不像青森那樣陽剛氣十足,而五所川原的ねぶた看起來就很懾人,因為它是高達20公尺以上的巨型ねぶた

 

青森ねぶた和秋田的竿燈祭り截然不同,以舞蹈形態展現的慶典就是盛岡「さんさん踊り」和山形的「花笠祭り」,我覺得盛岡的大鼔舞蹈最有趣,尤其是盛岡自衛隊的阿兵哥載歌載舞最爆笑,女人擺腰扭臀不稀奇,陽剛氣十足的男人扭腰擺臀才好笑。這些阿兵哥穿著和服耳旁插紅花,跟著音樂節奏扭腰擺臀像女人一樣走路,讓我忍不住大笑起來,海報上標榜這場盛會世界上最大型的太鼔舞蹈遊行,遊行的人都穿和服,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太鼔,不只要跳舞而且還要敲鼔,還必須與同隊的人動作一致,這些都是在祭典前密集練習幾個月的成果,就像前陣子我在德島鳴門街上看到的阿波舞練習一樣。

P1430527

下面這位阿伯精心設計的頭髮也很有看頭

P1430542

盛岡其實有很多可逛,無奈訂房全滿,我只好搭最後一班火車離開盛岡前往「一關」,火車在晚上11點半抵達,因為是當晚最後一班車,站員已經等在大門口準備關門,明天早上要搭5點半的火車,短短的6個小時完全不俱備住旅館的條件,我打算在「一關」露宿街頭,車站有東西兩個出口,直覺往東口的出口走去,有點住宅區兼辦公區的感覺。稍微在周圍走了一圈,竟然在後面的市民活動中心走廊下看到一個長椅,8月東北的夜晚其實有點涼意,從背包裡拿出羽絨衣,慶幸上回從長野寄包裹回家時沒有把它寄走。木頭長椅很硬,早上4點半起床時腰酸背痛,我真的已經到了不能坐夜車、露宿街頭的年紀!然後我看到眼前矗立著NEC的招牌,原來這裡是NEC的「一關」工廠,規模很大,以前當PM時,第一個日本客戶就是NEC,想到公司經由我的手賣出去的產品會送到這裡與PC組裝,我而竟然在它的工廠大門口睡了一個晚上,這個世界還真小啊!

隔天坐JR大船渡線到東日本大地震最慘重的災區氣仙沼,回程時又經過「一關」停留40分鐘,我走到車站的西口一看,心中十分慶幸,因為西口根本找不到任何可以坐下來的椅子,如果我前一晚走錯邊來到西口的話,就只能躺在硬泥地上面,比睡椅子更慘。

P1430575

清晨在這張長椅上醒來, NEC工廠招牌就在我眼前

P1430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