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989  

所謂的白燒「しらやき」料理法,是用特別的燒烤方式把把魚肉裡含的脂肪去除,然後呈現出食材原本的口味,因此食材來源很重要,以前強調只用天然鰻魚的野田岩,現在因為污染的關係,鰻魚產量減少,所以店裡現在貼著天然、養殖鰻魚併用的標示。其實有野田岩的嚴格把關,我沒那麼在乎用的是天然或養殖鰻魚,因為他們會依鰻魚的狀況去調整用火,甚至是搭配的用酒都很講究。我點的法國白酒最適合搭配夏天的鰻魚,冬天就要改成口味比較濃重的紅酒,因為冬天的鰻魚脂肪較多,口味較重,配紅酒比較合適。這不是我說的,是85歲的金本大老闆規定的。

 

我點的法國白酒是來自法國的Mocon-chardonnay夏多內白酒,野田岩在菜單上說,搭配這款有豐富口感的白酒,可以讓白燒鰻魚嚐起來更加美味,於是我就花了日幣1050(含稅)點了一杯。啊!這款白酒本身就很不錯,用來配鰻魚真的很不錯。野田岩本店是很傳統的房子,一走進去就彷彿來到100多年前、只有在武打電影才看得到的場景,在日式古風野田岩喝法國白酒,我只能說「這日幣4700元的鰻魚花得很值得」。

 P1510007

因為點的是定食,有其他的配菜,漬菜、蘿蔔泥,還有一樣最重要的鰻魚肝湯,那也是我要點定食的原因,因為我正好也沒吃過鰻魚肝。與白燒鰻魚一樣,湯的味道很清淡幾乎沒味道,但加了香氣四溢的三つ葉 [みつば;鴨兒芹],因為無味的湯,也因此那鰻魚肝一入口,感覺就很強烈,當時腦子裡浮現的感覺是「原來魚肝的原味是這樣子啊!」

P1510024

P1510008

我把吃野田岩鰻魚餐的過程形容給西班牙宅男聽,他用一付口水快要流下來的口氣說「我如果去日本,你會帶我去吃嗎?」這當然囉,因為我還想嚐嚐野田岩的「鰻重」(鰻魚飯)呀!

鼎泰豐小籠包已經在許多國家設分店,野田岩目前除了東京4家店之外,只在法國巴黎開了分店,我也看到法國人來吃飯。我在想野田岩如果到台灣來開店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光景。

 

野田岩第五代

地址: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BR>Tel: +81 3 3583 7852<BR>

供餐時間: 1100-1330 1700-2000


休息日: 日曜日

http://www.geocities.jp/poem_feel/nodaiw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