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214.JPG

                                有韓國天才少年簽名的音樂會節目單。

 

在旅行的路上跟許多不同年齡層的男人講話,年齡從「老灰仔」到30歲左右都有,這次在米蘭竟然「染指」到20歲的青少年!!

米蘭住的青年旅館是男女混合的通舖間,因為便宜所以也沒有別的選擇,第一天只有我一個人住,第二天下午回到旅館準備晚上去聽音樂會,一進房看到一個混合東方與西方、一個身材發育尚未完成但卻有一張滄桑而警覺眼神的特別臉孔,我問他從那裡來,他說是阿富汗。因為一本書「追風箏的小孩」讓我對阿富汗這個國家很有興趣,它是一個與伊拉克一樣被美國糟蹋過的可憐國家,所以我就問了他許多關於阿富汗的事情,他說媒體對阿富汗的報導許多不是真的。

你也知道被美國人蹂躪過的國家總是會有很多難民產生,這個年輕人叫做「阿塞夫」,來自阿富汗北部靠近中亞地區。這個國家在靠近巴基斯坦的地區還有內戰,其餘地區的生活就跟一般國家沒什麼兩樣,我們坐在午後陽光明亮的房間聊天,21歲的阿塞夫跟我講了他的故事。6個孩子排行中間的阿塞夫,兩年半前以難民身份被送到挪威,雖然有挪威的居留身份,基於某種原因,他每3年都要到義大利來更新居留,為了等文件下來,他得要待上3個月,這段時間的費用是挪威的寄養家庭幫他出,因為語言的關係,他已經21歲了卻還在唸高中,這次來義大利三個月,回去後可能又要換班級適應新的同學。

我建議他下次可以試試找尋「沙發沖浪」節省住宿費,也把路上撿到的一本lonely planet「西歐」送給他當禮物,書裡應該有許多他想要的便宜住宿資料。這本lonely planet導遊書很重,厚達7-8公分,撿到時本來很猶豫是不是要帶在身上,現在碰到阿塞夫,很慶幸當初做了正確的決定。

 

P1280204.JPG

送給阿富汗少年阿塞夫的LONELY PLANET導遊書

阿塞夫有著同年齡的人沒有的謹慎和小心,那是離鄉背景到陌生的土地生活所帶來的影響,但他也有阿富汗人特有的好客,雖然他沒什麼錢,但早上還煮了茶、準備麵包和奶油,邀請我一起吃早餐,我把馬德里帶來的一包鳳梨酥送給他。

相較於阿塞夫,另一個19歲的郭岷誠(真正的岷應該寫成王民,但電腦裡找不到這個字)就幸福的多,和阿塞夫不同,他看起來就是19歲的天真無邪。我們是在史卡拉歌劇院認識的,他和我一樣每天到歌劇院報到,在巴黎的音樂學院進修大提琴,最近出門在歐洲各城市進行追逐音樂會的旅行,但他才剛到歐洲不久,買票經驗比我少得多,所以經常花了許多冤枉錢買黃牛票,我趕快教他幾招買便宜票的方法,在歐洲只要年齡低於26歲,幾乎可以予取予求,叫他要好好把握機會。

下個月他要回韓國開音樂會,曲目是德佛乍克和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艾爾加協奏曲的最佳詮釋者是杜普蕾,也是那天我們聽的音樂會的指揮「巴倫波因」的前任妻子。郭岷誠應該算是個天才兒童,精通許多才藝,他同時也是劍道和跆拳道高手,而且他就用這些才藝在巴黎當教練賺生活費,他說有幾次和同學穿著劍道服在巴黎的街頭廣場表演劍道決鬥,獲得許多巴黎人的青睬,小費非常豐厚,才幾個小時就可以賺進400歐。

他每天固定練琴10-12個小時,也曾經在維也納參加音樂比賽得奬,跟他說搞不好在5年內我會在報紙上看到有關他的消息,請他在音樂會的節目單上幫我簽名,於是他簽下郭岷誠3個字,他也會讀寫中文,跟我說「岷誠」是琢磨使其發光發亮的意思,就像他每天要練習大提琴讓技藝精進。

我覺得上天是不公平的,就像阿富汗青年阿塞夫和韓國天才少年郭岷誠,就是我在米蘭所碰到的極端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