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87.JPG  

我很期待荷蘭買回來的鬱金香可以長得像上面照片這樣美麗,但我猜大概很難,因為它已經先天不良(下面照片右下方的小球莖),再加上性急農夫的揠苗助長,更是雪上加霜。

P1210645.JPG

 

去年9月在阿姆斯特丹待了6天,除了看風車,荷蘭最有名的東西就是鬱金香球莖,我當然也不能免俗買了一些。10個球莖3歐元(台幣120元),店員說冬天的球莖要在1月之前入土為安,所以早早在12月初我就買了土和花盆把所有球莖埋進去。

 

在台灣種花超容易,隨便撒個花種,不久就會看到小芽長出來,但在馬德里,整整等了一個月,在我從摩洛哥回來的12月底,只看到4個球莖露出芽尖,那其他6個呢?它們躲在泥土裡搞什麼鬼?耶誕節、新年過了,來到1月6日的三王節,忍了2個星期,我終於忍不住做了跟小學課本裡面那個農夫一樣的事情,你應該認識那個農夫吧!小學國語課本裡面有很多寓言故事,直到長大後才深切了解其中的意思,就是那篇揠苗助長的故事啦!我猜課本裡的農夫大概跟我一樣性急如火。

 

我用小樹枝在泥土裡找尋1個月前埋進去但沒發芽的球莖,有些不在原位,不知道跑到那裡去,有些表面看起來很乾燥,看起來好像掛掉了,我一把抓起球莖拉了出來,結果看到球莖下面長出幾根細細的白鬚,原來我買到的是發展遲緩的球莖,需要再等多一點時間。阿姆斯特丹花市裡的球莖有許多種類,完美的大球莖一顆好幾歐(上百元台幣),我買的最便宜的貨色,一顆才台幣12元。這回可好,就已經先天不良,現在又碰到後天失調的人為干擾,這下子長得更慢了,希望我4月初要離開西班牙之前,至少可以看到幾朵不同顏色的鬱金香歡送我。

 

P1320122  

2011年12月埋進土裡的球莖,在2012年3月開出美麗的紅花,一顆台幣12元的球莖的花朵看起來也很美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