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502.JPG

丹吉爾舊城及美麗的海灘,黃昏有許多人在這裡散步,Nadir說在夏日的夜晚才真是熱閙滾滾,是年輕人約會的地方。

 

從蕭安坐了巴士來到丹吉爾(Tanger)是早上10點,打算在這裡玩幾個小時然後搭晚上的夜車巴士到馬拉喀什,再轉車到大西洋沿岸的漁港Essaouira做最後的摩洛哥海岸城市巡禮。

 

在巴士站花了台幣25元寄放行李,沿著大馬路想要走到舊市區Medina。出乎意料的丹吉爾是個很現代化的城市,繁華的市區裡有許多法式茶館(salon de te),它是掌握直布羅陀海峽的主要大港,與對面歐洲大陸的西班牙距離是2個小時的渡輪時間,途中認識許多背包客都是從西班牙搭船過來,我本來也想要這樣做,無奈辦簽證必須先買船票或機票及諸多手續,為了省麻煩只好用空路Easyjet來回。

 

來了摩洛哥一星期,對於摩洛哥當地人的印象超級差,走到那裡都有人來搭訕問你是不是日本人,然後跟你推銷東西、旅館,隨便問個路十之八九都要付帶路費。走到白牆和綠瓦的清真寺,有個「老灰摩仔」過來搭訕,我沒有理他,自顧自拍照,不久他就識趣走開,過了30秒又有個大約30歲的男人走過來,很有禮貌的跟我說:「希望剛才那個男人沒有打擾到你!」,然後又問我有沒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我說我在找Medina舊城,他指了方向,然後跟我說:「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帶你去」,我心裡想「又來了!摩洛哥人全都一個樣!」但他看起來還蠻順眼,不像街頭隨便跟人搭訕的男人,所以我就開門見山的問他:「帶我去要不要付錢?」他想了一下,笑著說:「不用」。

 

Nadir會講4種語言,很流利的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和馬馬虎虎的英文,做了測試後,他提議雙方用西班牙文來溝通,然後帶帶我逛了丹吉爾。他在半導體相關的電腦公司上班,起初我懷疑的問他為什麼早上不用上班,他說他的工作是做客服業務,工作時間比較自由,今天下午2點進公司就可以。

 

不管如何,跟他還蠻有話聊,差不多可以用相談甚歡來形容,他三不五時叫我幫他提著公事包,戯稱我是他的女秘書,懷著夢想要開公司的Nadir,想要進口摩洛哥沒有的機器設備,滔滔不絕的跟我講摩洛哥的發展前景及投資環境,中午他帶我到可以俯望漂亮海景的咖啡店喝茶,進去之前,我很「小人」的問他這裡會不會很貴?

 

P1260171.JPG

許多當地人在這個俯望海景的咖啡店打牌聊天消磨時間。

創於1921年的Cafe ifa由於老店主的堅持,用很便宜的價格提供給當地人喝茶聊天,很多人就叫一杯5DH(台幣20元)的薄荷茶就坐在那裡打牌、聊天,Nadir說第二代的兒子接手雖然還維持原來的理念,但是山腳下的海岸正在開發變成有錢人遊艇的停泊港口,這個地方遲早是會消失的,他還帶我去看海灘的施工現場,他常到那裡去游泳。Nadir說,原本施工怠惰的摩洛哥人,海灘遊艇碼頭工程進行的很快,因為摩洛哥國王親自監工的關係。他才一個半月沒來整個地景就已經改變了大半,睫毛捲翹的漂亮黑眼睛眷戀的看著這片昔日美麗的海灘,那是在進步的十字路口當中徘徊的摩洛哥年輕人的身影。

 

逛了4個多小時,到了要去上班的時間,為了不讓別的男人再來找我搭訕,他提議我去他家等他下班,晚上坐夜車前再帶我去逛街,認識他的朋友。又建議我在丹吉爾多留幾天,可以住在他家,他會帶我遊遍丹吉爾的好風景,包括必訪景點「海克力士洞穴」。但我想留在街上到處溜達,最後我們約好晚上6點半在巴士站門口見面,當他笑嘻嘻的出現在我面前,我竟然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高興,那是這次旅途當中記憶最深刻的摩洛哥臉孔,其實摩洛哥有很多好人,至少有Nadir和他的朋友Joself,還有搭巴士認識,一直邀請我去位於RIF山脈村落老家玩耍的Menaim。

 

最後,我還是按照原來的旅行計劃繼續行程,交換email和skype帳號,臨走前送我一隻附有可蘭經的原子筆,那是他親戚到麥加朝聖帶回來送給他的,交待我務必要放在最乾淨的地方,我說我會把它放在全世界最乾淨的地方,在我心中,今天在路上他用最好聽的法文唸詩給我聽,又講了一堆他經歷過像是天方夜譚般的故事,所以我也要浪漫一下。因為有Nadir,非洲之星的現代城市丹吉爾竟然變成摩洛哥之旅記憶最深刻的地方,旅途之中的友情,就是死也要當背包客的最大誘因。

 

附註:Nadir(納廸爾)這個名字,經常出現在我最喜歡的阿拉拍之書「天方夜譚」裡,通常是俊美的年輕人或王子。

 

IMGP0582.JPG

從飛機上俯望直布羅陀海峽,丹吉爾就位於非洲大陸的頂端,是靠近歐洲的大港口。

 

IMGP1424.JPG

來回非洲與歐洲之間的渡輪,後面高聳的山巒是英屬的直布羅陀領地。

IMGP1521.JPG

來回非洲及歐洲的渡輪,後面的陸地是歐洲大陸的西班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