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34.JPG  

溫州人做的菜很對台灣人的口味,我常買小吃店的菜來拌台灣關廟麵,這也算是另一種文化融合!

 

浙江溫州下面有許多縣,其中人口外流最嚴重的就是青田縣,台北師大附近的青田街,地價和房價在大安區裡是有名的高不可攀,但在中國它是鳥不生蛋的貧苦鄉下,與台灣的鹽分地帶或金門、澎湖離島一樣,很多人都外出打拼。據說在浙江青田縣,歐元和人民幣是通用的,因為70%的外流人口匯入許多歐元,留下來的老人和小孩無力耕田,大都花錢雇用外地人來耕種。

有個青田的小學老師說,他早期所教的學生裡面,有95%個散佈在歐洲各地!!為什麼是歐洲而不是美國或是澳洲?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答案蠻驚悚的,因為歐洲大陸和亞洲大陸是相連的,這些溫州人從中國走路到歐洲!!走路喔!這可是上萬公里的距離!我在西班牙的聖雅各朝聖路每天有吃、有喝、有睡,但800公里的距離就讓我走到快要發瘋,這些溫州人身上沒錢,沒有護照身份,但成群結隊在黑暗中跨過一國又一個的國界,滲透進入歐洲各國,背後驅使他們的是想要脫貧的決心!他們當中成為異鄉斷魂客的不在少數,中途走不動而在東歐、俄羅斯或中亞當地落地生根的比比皆是,走得動的抵達西歐、南歐、北歐紮根深耕。

 

這種情況和吉普賽人從印度流浪進入歐洲很類似,但吉普賽人對於做生意沒興趣,他們生性喜好自由不喜歡被束縛,只喜歡偷東西做無本生意,但中國人可就不同,別忘了一個曾經窮過的民族爆發力會有多強!就像我們讀過的勵志小說,或者是聽說過王永慶的奮鬥史,我覺得這些在早期來到歐洲在異鄉打拼的中國人,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有一天和西班牙朋友走在路上,他叫我看對面走過來的中國男人,然後說:據說這個人在 20幾年前來西班牙的時候,身無分文,晚上就睡在店裡,現在他在這附近擁有10幾間店面。其實這種故事在西班牙中國人圈子裡不在少數,這也是溫州人在馬德里發跡的故事,他們建立自己的內部網絡,用類似互助會(招會)的方式提携後進,銀行業者完全做不到他們的生意,經濟不景氣,銀行緊縮銀根也沒有影響。這樣的封閉系統與當地人無法建立關係,同時也產生誤解,西方人覺得這些中國人只喜歡錢,每天從早工作到晚,根本和牛、馬動物沒有兩樣,我不只一次聽到學校老師批評這些沒日沒夜工作的中國人,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我也常常聽到學校老師(西班牙人)抱怨薪水很低,但從來也沒看過他們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去賺錢,每年照樣去度假一個月把賺的錢花光光,這樣的日子一過幾十年,大家都打算靠政府來終老。我忍不住跟老師說,在某些政治不穩的亞洲國家,家家有儲蓄,因為朝代更迭、政權來來去去,沒有一個可靠的,大家都想趁年輕時多攢幾個錢,很少人想要依靠政府來照顧你一輩子。

 

        我想這也是東西方價值觀最大的差距,很難說誰是誰非,要如何從賺錢和享樂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很難、要花點時間學習的課題,尤其對亞洲人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