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228.JPG

我個人覺得這個法雅人偶是2011年火祭我看到的作品裡最出色的,也因此最後一天的夜半我等在它前面看它被火吞噬,化為飛灰煙滅。  

 

曾經在某一集的慾望城市(Sex and City;Sexo en Nueva York),描述熱愛打炮的慾女珊曼莎「拜訪」紐約消防隊的故事,因為她發現消防隊員個個都是勇猛的肌肉男,所以「性」緻高昂前去勾搭。如果珊曼莎知道每年的319西班牙各地的消防隊員都集中到瓦倫西亞市(Valencia)來的話,那麼我們在慾望城市裡搞不好可以看到一集名為「慾女四人行:瓦倫西亞火之舞篇」。

 瓦倫西亞火祭(Fallas de Valencia;サン ホセ火祭り)傳統可追溯至中世紀,據說以聖約瑟(San Jose;木匠;耶穌的老爸;瑪麗亞戴綠帽的老公)為守護神的木匠們,每年在319刨下的木屑放火燒掉,以表達對聖人的敬意。所以火祭固定在每年的3月1日到19日舉行,其中以15日至19日是最高潮,大型慶祝活動都集中在這幾天。 

2011319晚上,瓦倫西亞火祭來到最高潮,整個城市炮聲隆隆、火光四起,彷佛進入HBO影集「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的野戰情節,不同的是全瓦倫西亞市各個街角有許多消防隊員「band of firefighters」在一旁待命,因為這一天的晚上從9點起到半夜一點多,差不多99.99%的人偶(la falla)都要放火燒掉,那些人偶小的不到1公尺,大則高達好幾層樓高,沒有消防水車在一旁待命的話,恐怕要演出現代版的「焚城記」。

 

P1110192.JPG 

聖喬治屠龍記,這隻龍比起聖喬治博得更多的注目。

P1110141.JPG

這是市政府前面的大人偶,很多人在最後一天聚集在市政府前參加人偶焚燒活動。

 

在瓦倫西亞這3天走遍大街小巷,看了許多不同造型的人偶,大部分都是老少咸宜、很討小朋友喜歡的卡通造型,小部分是走現代風。和參與遊行的成千上萬個穿著禮服的法雅小姐(fallera mayor)或法雅小妹(fallera infantil)一樣,第一天(3月17日)剛到時,看到街上的法雅人偶或是穿著美服的女人(不管美醜老少)就忍不住舉起相機照相,但看過無數個之後,除非真的有特別驚人之處,否則就「視而不見」的走了過去。法雅女人身上穿的禮服大同小異,這幾天滿城趴趴走,人數應該有幾千人,所以在最後一天,一定要清純美麗而且年紀輕的美少女才能引起我舉起相機的慾望。聽說每年火祭的法雅人偶數量高達5、600個,但我這幾天疲於奔命所看到的人偶恐怕連100個都不到。

 

瓦倫西亞的法雅節人偶是以社區為單位集資建造的,所以社區是否有錢也關係到人偶的美觀精緻程度,有錢有勢的社區甚至也可以得到廠商(啤酒品牌或大企業)的贊助,砸錢做出來的人偶相對精緻。人偶在晚上打燈後特別好看,在大白天看沒有明顯感覺,但夜晚遊走在市內各個新舊社區,靠的是裝飾在法雅人偶四周的法雅燈來指路,因為我喜歡不看地圖任意在小巷中穿梭,所以通常是看那一個地方有明亮的燈光或是步行的遊客多寡來判斷法雅人偶的位置,幾乎是百發百中。

  P1110158.JPG

有一個社區特別有錢,所推出的法雅燈規模之大、數量之多引起無數人驚嘆,但看過很多個之後,也覺得這些彩色燈真是「蠻聳的」。

 

法雅節火祭結束的隔天,搭巴士回馬德里,坐我旁邊是個十幾歲的青少年,提一個千瘡百孔的紙袋,我心想:這個小孩昨天可能在街上遭遇到非常慘重的爆竹煙火襲擊,才會袋子破成那付德性。瓦倫西亞街上舗滿了雪花般的小紙片,那是放煙火後的碎紙屑,我想每年3月12日到19日這一個星期,在瓦倫西亞市內所消耗的煙火硫磺,應該可以製造很多炸彈,足以將格達費所在的利比亞移為平地,讓格達費舉手投降,根本不用美國出動什麼隱型戰機,因為大街小巷,任何時段,無論是大人、小孩或青少年人人都在放炮,有時走在路上會被突然間爆開煙火聲嚇到,而最恐佈的就是Mascreta(爆竹秀),慶典期間每天下午會在各個社區的法雅人偶旁邊舉行,其中最盛大的是市政府所舉辦的爆竹秀,我在社區看的小型爆竹秀已經非常驚人,足以讓你的耳膜「眛爽」一段時間,但朋友說市政府前的爆竹秀可比二次大戰最死傷最慘烈的「硫磺島戰役」。

 

P1110078.JPG

法雅小姐、法雅小妹及為數眾多的法雅歐巴桑(通常歐巴桑比較有錢買禮服,可惜人老珠黃,再漂亮的禮服也蓋不住臉上的皺紋)遊行向聖母獻花,最後兩天的下午和晚上在不同的地區都有類似的遊行,目標就是聖母教堂前的聖母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