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冬天就會在報紙看到某地某人死於一氧化碳中毒,而且每次都是帶走一群人。寒流來襲時為了讓熱水熱一點,水龍頭的水量會開得小一些,很容易就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我家熱水器沒有排氣設備,雖然陽台的窗戶一直都開著,但有時燃燒不完全還是會聞到輕微瓦斯味,最近又開始漏水,櫻花的服務人員說這個熱水器是違規安裝不肯維修,那就趁機改成強排換氣熱水器吧。

  比起當初的吳下阿蒙(搞不清熱水器的品牌和機型),經過幾年的訓練現在我對各種電器瞭若指掌,我對外觀比較在意,喜歡比較精簡的設計,起初想用林內的強排型熱水器,但到賣場看了一下發現美國的AO smith的熱水器做得更精緻小巧,雖然貴了點但也有一定好評。賣場職員還透露一個每年年初才有的好康,也就是政府每年編列的更換熱水器補助,要找家裡附近的消防局詢問,名額有限加上申請人踴躍,通常到二月底前就會全部被申請完畢,前提是要消防局的人事先鑑定,確定該戶的安裝條件符合補助標準(應該安裝強排型熱水器的環境但卻裝普通熱水器)。知道這件事時已經除夕前一天傍晚,跑到消防局查詢補助名額,但承辦人員已經下班,叫我過年後再打電話。

   年後上班第一天馬上就打了電話,承辦人員說我是最後第二個名額,當晚就派人到家裡勘察,很幸運的得到補助資格,但補助款是否能夠入帳還要看安裝結果及照片,審核條件非常嚴謹(人員到場勘察補助資格時會很仔細說明),包括承裝廠商必須有合格執照(師傅必須要跟安裝的熱水器合照,必須與執照上的照片符合),以及確定熱水器排氣孔是否有排到戶外。備好照片,再請相關人員(承裝業者及申請人)在申請文件上蓋章填寫資料,送到附近的消防局,審核通過後就算通過,通常要3-4個月之後才會撥款入帳。

  我選了AO smith12L排氣型瓦斯熱水器,如果搭配賣場滿千送百的活動促銷會更划算,但我錯過了過年前那一波促銷,所以沒撿到便宜,AO smith的價格蠻硬的,即使是網路購買也沒有太多折扣,但扣掉政府的3000元補助,其實也跟其他比較高級的排氣型熱水器價格相差不多。新年好彩頭,有政府補助的排氣熱水器確保以後我可以安心洗澡,不用擔心一氧化碳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