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朋友知道我去越南,每個人都問「你吃了很多法國料理嗎?」我有點不了解提這個問題的邏輯,雖然越南曾經是法國殖民地,但我相信越南人做當地料理的功力一定遠遠勝過法式料理,況且法國料理也沒有特別好吃,今年五月到巴黎待2星期,吃的都是跟法式料理無關的東西,現在既然來到越南,好像也沒有特別要去吃法國料理的必要。

第一次到法國旅行,聽從美食朋友的建議而在巴黎河粉名店吃了貴參參的PHO,沒記錯的話一碗是台幣500元,那是我第一次吃到河粉這種東西,雖然巴黎號稱美食之都,但是盤纒不足、亞洲胃作怪加上夭壽冷的巴黎天氣,熱騰騰牛肉河粉湯一碗灌下去,比起星級米其林餐廳更具有說服力,暖心也暖胃,這是我初識河粉的經過。

後來每次到永康街我都會到誠記吃牛肉河粉,即使是隨著越南新娘開的小吃店越來越多,誠記還是我的第一選擇,在別的店裡吃都覺得不夠道地。知道我去河內的人都問我有沒有去下龍灣?說來慚愧,我是因為想吃河粉放棄下龍灣的行程,一來是因為時間不太夠,我得要在停留河內兩天或是去下龍灣兩天之間擇一,後來我選了留在河內,幸好這個決定也沒有讓我失望,從北方的SAPA搭夜車抵達河內第一件事就是找到當地人常去的河粉名店,不像台灣的越南餐廳什麼都賣,在河內街頭的小店,平民美食河粉和炸春捲是分開賣的,而且賣牛肉河粉和雞肉河粉的店也是分開的。我在旅館附近看到一家人潮洶湧的河粉店,切牛肉和下麵的人分別在透明櫥窗(像鼎泰豐小籠包那樣的櫥窗)忙碌的工作著,回旅館跟櫃台詢問,果然這家是當地必吃名店。

 

雖然旅館有提供免費而且還不錯的西式早餐,但接下來的三天早餐(包含離開當天的早上)我都是在這裡解決的,每天能吃的東西Quota有限,我得要確實的把河內好吃的越南菜裝下肚,我最驚訝的是牛肉河粉裡的牛肉分成很多等級,基本款half done(半熟)well done(全熟)、半熟及全熟的brisket with frank beef(牛胸及側腹肉)、半熟及全熟的腓力牛肉河粉,我沒有試它最高級的半熟菲力牛肉河粉,因為它的價格是彈性的從10萬越盾到12萬越盾,我猜它可能需要一點越文程度來溝通要怎麼吃。即便沒有試它最頂級的河粉,三天三碗不同等級牛肉的河粉已經足夠讓人驚艶,我甚至學當地人追加一份油條來配河粉,油條沾牛肉湯真是他媽的好吃。就為了越南河粉我一定還會到河內一趟,不只是為了下龍灣,當然也為了再試更多的河粉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