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張華格納「指環」(Der Ring)系列的DVD15年前買的,到現在還沒看完全部,我覺得聽華格納需要古典音樂聽到某種程度才能入門,我也是到這兩年才有點進入情況。15年來陸續接觸到華格納的歌劇,從一開始的排斥聽不下去到現在的愛不釋手,關鍵在於2013年看的NSO製作的「女武神」Die Walkure。華格納的歌劇我也只看過「齊格菲」和女武神。2013年看過NSO的女武神之後,在日本又看了日本歌劇團體製作的「女武神」,看完之後才真正了解華格納「動機」的應用,也發現想看華格納並不一定要崇洋,台灣本土製作的也可以勝出。

也因為看過NSO的女武神,當我在報紙上看到他們即將推出「萊茵黃金」而且是在新蓋好的台中歌劇院演出時,立刻上網買票。住在西班牙2年,也到過許多歐洲國家看歌劇但幾乎沒有機會買到華格納「指環」的票,因為它只要一推出就被搶光。那次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看到的「齊格菲」,也是到現場買黃牛票才買到的。看到報紙消息的時間太晚,門票幾乎全部賣光,只剩主辦單位的贊助票,最高價的8800元,只剩幾張不買的話也隨時會賣掉。當機立斷辦了台中歌劇院的VIP卡,打完8折是台幣7000左右,這是我有史以來買過最貴的音樂會門票。因為華格納的指環+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開幕壓軸,,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坐在歌劇院一等席當貴婦,102日那一天,我一定盛裝赴會。

最近這陣子有機會就趕快惡補「萊茵黃金」的音樂和劇情,而且還要鍛鍊體力。華格納的歌劇都很長,通常都超過2個小時,加上中場休息,差不多需要4個小時的時間。這次的「萊茵黃金」是NSO呂紹嘉+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的演出,若我沒看錯的話,150分鐘一氣呵成,中場沒有休息。一想到上次在柏林看「齊格菲」打瞌睡的恐怖經驗,打定主意要做好「防止打瞌睡」準備。上次看齊格菲,我嚴重打瞌睡到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的地步,但那次至少還有2次中場休息可以補眠,這次可沒有,我可不想當「穿著禮服看歌劇打瞌睡的貴婦」。

我想這次用「三宅一生」洋裝+全套喬治傑生的來搭配華格納+伊東豐雄,頭髮也要SETTO一下,可惜票價太貴找不到願意花錢的同好跟我一起去看歌劇,希望找到善心人士幫我拍張美美的照片,好期待102日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