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69  

這是我的早餐,其中有大半食材來自Costco,但現在我想做一點改變。

    有一陣子我常在Costco買魚,虱目魚肚或是金目鱸的切塊,或是調過味的挪威鯖魚,品質還不錯但有點貴。前不久有家開了快20年的地方超市「億客來」結束營業,讓我開始思考在大型超市買菜的必要性。

   億客來是傳統超市,我可以在裡面找到像豬舌頭或豬心之類的東西,它賣的東西與傳統市場很接近,但客層與Costco重疊,這也註定億客來會被消滅的命運。越來越盛行的大量生產、大量採購的消費理念消滅許多傳統小企業,賣的產品越來越沒特色。幸好在大者恆大的趨勢當中,幸好還有一點微光在閃爍,有許多人回頭到傳統市場買菜,有機農夫市集也在台灣各地開花結果。

   一直被認為除了物價貴之外什麼都沒有的新竹,有許多「怕死」的死忠者支持,有機食品店開得蠻密集的,專賣有機食品的柑仔店分店越開越多,最近又增加許多專賣有機魚或肉的專門店,而且每個星期六至少有一個小農市集可以逛(清華大學綠市集和竹北新瓦屋綠市集)。相較於待過的西班牙和日本,台灣可以買到有機食品的據點相對比較多,有機食物觀念也越來越普及。看起來台灣的有機農業似乎要一飛沖天,但實際上離普及還很遙遠,價格太高是主要因素。我有許多同事都覺得有機食品太貴,只能選擇性購買,我自己也採用這種方式,找價格比較合理的商家購買。

   以前我都在柑仔店買有機蔬菜,現在偶爾也會到小農市集跟種菜的農夫直接購買,聊天順便長知識;以前我在Costco買魚,但現在改成到「愛買」,以我最常買的虱目魚為例,愛買虱目魚一條價格是79元,costco虱目魚肚3個是240元,意思是「愛買」賣的的虱目魚讓我賺到頭和尾,魚肚比costco的大很多,而且為扶植本土產企業盡一點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