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10761  

    有次在京都河原町新京極商場一家二手店意外看到GJ的戒指,價格不貴但因為寶石戒面太小所以沒有下手。販賣GJ的二手店讓人很驚喜,我對那家店印象很好,就特別仔細看了其他貨品,也看到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衣服品牌「mina perhonenミナペルホネン」。很喜歡店裡那幾件mina衣服,從布料和設計都是我喜歡的樣子,但是價格實在是太貴了,即使是二手品,定價也高達日幣5萬以上。我當時心想,這是那一國的名牌啊?價格竟然直逼精品名牌,牌子名稱感覺很有北歐風格。

   我自己是有一些很珍惜的漂亮衣服,即使價格很貴也砸錢買了,譬如說早期傅子菁設計的衣服。但對於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品牌,即使再喜歡也還沒有產生感情到非擁有不可的地步,所以當下只拍了其中一件衣服的照片,然後就把這件事抛到腦後。有天無意中看到這張照片,突然間想起初見這件衣服當時激動的心情,立刻上網查了mina perhonen的背景資料,才發現我實在太無知。

     Mina perhonen已經引進台灣,擁有大批粉絲。設計師皆川明在日本很有名,甚至還出了一本書「穿著mina去旅行」(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6196),而且參與許多裝置藝術展。最近越來越紅的松浦彌太郎還幫書寫了序。上網查了資料發現mina perhonen」是芬蘭語mina意思是「我的」 perhonen 意思是蝴蝶設計師本人說過mina 要表現的是一種自我心裡浮現的輕鬆圖像!就像一隻飛舞的蝴蝶般輕盈自由。」

 

     這本書的中文版己經是快要10年前出的(2007),我竟然到現在才發現,看完博客來的書籍簡介,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我很喜歡皆川明學做衣服的過程和工作的態度:找機會嚐試各種事,看起來不相關也可以,但是到頭來這些經驗可能都會派上用場,很重要的一件事「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全力以赴並且享受當下。」

     看完書籍介紹,我決定去買這本「穿著mina去旅行」的書(幸好書還沒絕版),然後在下一趟日本旅行時為自己選一件漂亮的手作服「mina perhonen」回來。

P1610753  

 

穿著mina去旅行 by松浦彌太郎

  五年前,我曾去布魯塞爾(Brussels)旅行。當時我想要找早期繪本,因此每到一家書店,我都會詢問店員,哪裡有在賣繪本的舊書店?他們的回答幾乎千篇一律「這個(商店)街上到處都是書店啊!」,取笑了我的問題。但是,我想要找的早期繪本並非只是很老舊的繪本而已,還得散發著那個時代的新意,而且要傳達出古典的意象,有收藏這樣繪本的,才是我想要找的舊書店。要準確地表達出這樣微妙的差異很不容易。但是,我想布魯塞爾一定有這樣的書店。後來我看到一間小到幾乎讓人不會注意到的舊書店,店裡還擺放了一些雜貨和唱片。於是我照例詢問在這家店工作、蓄著一頭黃髮的青年,「你知道哪裡有在賣繪本的舊書店嗎?」他想了一下對我說,「你要找的是這樣的繪本嗎?」邊說的同時,邊拿出了一本繪本在我面前。這是一本用照片和插畫來教導兒童刺繡的繪本。這本書可以享受刺繡這種古典的樂趣,還有著繪本出版時的七年代歐洲特有的用色風格和插畫圖案,這正是我想收藏的繪本。「這樣的繪本我也很喜歡,可是要在書店找到大量這種書恐怕很困難。」他這麼說。「我沒有想要買很多,只是想去有可能賣這種繪本的舊書店看看。」聽我這麼回應,他說道:「這樣的話,你可以從這裡坐地鐵在第三站下車,附近有一家不錯的舊書店。」他熱心地為我畫了簡單的地圖。我搭上不太熟悉的布魯塞爾地鐵,前往他告訴我的舊書店。但是,不論我怎麼繞,就是找不著這家舊書店。後來甚至迷了路,不知道自己究竟走到了哪裡。才一下子天色就已接近黃昏,肚子餓極的我在路旁的餐車買了鬆餅。鬆餅上面淋了滿滿的巧克力,甜美的滋味足以讓我將買繪本的事拋到九霄雲外。附近的教堂也正巧響起吭鏘叮噹的悅耳鐘聲,簡直太完美了。

雖然這些事和皆川完全沒有關係,但想起皆川,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出這段旅行中的回憶。

 

   老實說,我一直很想穿mina的衣服。男士的衣服,皆川好像只會做幾件自己穿的毛衣,只有極少數會擺在店面販賣。我有點壞心眼的朋友甚至對我說,「ㄟ,他的衣服不適合你吧。」雖然如此,我還是想說給你聽,就拿那件毛衣來說好了。我心想,不論是穿著它到布魯塞爾,或是穿著它到舊金山位於一樓的舊書店並住在舊書店樓上的便宜旅館,不論是睡覺時還是醒著時都一直穿著它,一星期後應該會起一些小毛球,而且還會照著自己的體型自動延展,就像甜甜圈上附著的糖粒、草坪上的小草一樣渾然天成的感覺。就連旅行途中陌生土地的風的氣味也開始熟悉般地附著在身上。在萬里無雲的青空下,低矮的小丘上,呆望著遙遠的風景,想起皆川以前曾是馬拉松選手;談論第一次去歐洲的事;游泳時喜歡從仰式潛泳開始;還有對車子很有研究等等,如此這般的湧現各種回憶,一下子微笑,一下子頷首,一下子感動,感覺真的很好。

一想起皆川,不知為什麼就會想起這些旅行中的種種。一定是因為皆川製作的衣服mina,會讓人不自覺地想起旅行的時刻。

  所以,我很想穿著mina去旅行。

 

      mina perhonen ミナペルホネン

     http://www.mina-perhonen.jp/

108-0071
東京都港区 白金台5-18-17 3
Tel 03 5420 3766
Open 12:00-20:00
 月曜定休
祝日の場合は営業いたします
南北線、三田線「白金台」駅1番出口から徒歩3分ほどです。
JR
「目黒」駅東口から徒歩10分ほどです。
JR
「目黒」駅東口ロータリー発のバスは全て「白金台五丁目」を通り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