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泣的MAO ちゃん  

因為在日本生活,所以被捲入正在俄羅斯索契(sochi)舉辦的冬季奧運熱。因為花式溜冰選手淺田真央在長曲結束後掉了淚,許多看電視轉播的觀眾都流下感動的眼淚,包括我自己,我覺得那是本次冬季奧運裡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日本甜心淺田真央在短曲比賽時摔了幾個跤,分數掉到很難看的地步,長曲再怎麼完美也不可能奪牌,但她為了給自己4年來的努力一個交代,呈現給所有粉絲一個完美的長曲和令人感動的淚水。

透過日本各大電視和報紙的報導,索契冬奧在日本很熱,他們有實力堅強的隊伍參加,也很爭氣的拿到各種奬牌,NHK還選了一首歌當做theme song(主題曲),天天強力放送,打開電視聽到歌聲就知道節目是跟奧運有關。如果不是因為我想找冬奧的中文資訊,我不會發現原來台灣對於索契的冬奧完全「無感」,出現在媒體新聞只有台灣冬奧隊服被評為最爛衣服之一,以及3個冬奧隊員敬陪末座的表現。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人可以對其他天災受難國家慷慨解囊,卻吝於對自己國家的選手一些鼔勵的掌聲,畢竟這些選手是靠不斷的努力和練習才能取得出賽權,大多數人根本做不到。

冬奧這段期間的台灣媒體新聞,大部分都圍繞在青蛙王子高凌風去世和財產紛爭。我想要在運動專欄找冬奧資料,結果只看到職棒的消息,找了中時電子報和自由電子報,結果都差不多,沒有資料。後來我想到中華電信的MOD,幸好我們還有MOD,會幫我們轉播奧運和四大滿貫的網球比賽,照媒體的運動比賽曝光比率來看,不知情的外國人可能以為台灣只有棒球這種運動。

對冬季奧運無感的台灣幸好有MOD

不管台灣是不是有滑雪場地,但真的沒有人想看冬季奧運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真的錯過許多優美和讓人感動的場面,包括前面提到的日本滑冰選手淺田真央,41歲還在參加奧運的日本選手葛西紀明(參加7次),他終於得到個人的銀牌和團體銅牌,和世界其他選手的尊敬。俄羅斯為這次比賽投注許多心力和金錢,會場或頒獎典禮都美不勝收,以前我以為俄國人冷冰冰不愛笑,但頒奬典神捧著花束或奬牌的俄國金髮美女,每一個都很美而且笑得像是奧黛麗赫本。這次冬奧讓我對俄羅斯刮目相看,包括代表俄羅斯出場的花式溜冰雙人組Elena Ruslanovna Ilinykh,都讓我大開眼界,他們最後得到銅牌,卻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跳的主題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他們的戯劇性滑冰天鵝湖讓人大開眼界。

P1540597

2010年溫哥華奧運冠軍的金妍兒(KIM YUNA)長得很漂亮而且表現比較穩定,但我覺得她冷如冰,不像淺田真央給人比較人性比較溫暖的感覺,她們兩個是非常不同的典型。

 

P1540612  

比得奬更重要的東西是奮戰不懈的勇氣。

日本的淺田真央在花式滑冰短曲摔了幾個跤,長曲表現恢復正常完成比賽之後大哭,牽動許多日本人的心,雖然最後得到第六名,但日本國民沒有人責備她,大家讚美她的堅持為所有人帶來奮戰的勇氣。淺田真央的宿敵,迷倒各國男人,而且在比賽中表現完美的韓國金妍兒不明究理的只得到銀牌,讓大家一頭霧水。我看了現場轉播,無法理解為什麼有失誤的俄國選手會得到第一名,上網查資料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疑問。

我記得以前每次比賽空手道或是跆拳道時,我們經常會質疑韓國的愛國裁判而義憤填膺,這次韓國人或許可以感同身受!我猜有點幸災樂禍心情或許是韓國人的宿敵日本,搞不好他們會覺得反正我們家的淺田真央表現失常,金妍兒活該沒有衛冕成功。哈!這是我個人的猜測。

 

我最喜歡的俄羅斯花式溜冰雙人組Elena Ruslanovna Ilinykh的表演,在youtube都沒有找到他們的天鵝湖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