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0328  

台式點心裡面,比起蛋黃酥和鳳梨酥我更愛吃老婆餅,尤其是佳德糕餅店的老婆餅,但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的佳德實在有點遠,於是我將就在車站買了世運食品的老婆餅,世運的東西其實也不差,但實際品嚐的結果,覺得它的老婆餅和佳德還是有一段差距,不過把它當做伴手禮帶到日本,得到的迴響及反應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這次帶來蛋黃酥和老婆餅及桂圓蛋糕。先給同一辦公室的日本人吃,有個上了年紀的女士看到老婆餅包裝就說她不想吃這個餅,因為這是「年紀大的女人」吃的,讓我忍不住大笑起來,解釋「老婆」在中文的意思是「妻子」而不是老太婆。實際上吃過之後,日本人對於老婆餅的餡料很有興趣,問我是不是麻糬做的?我突然間被問倒,查了包裝紙上面寫著麵粉及奶油,就胡亂回答說是奶油餡,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日本人猜對了,果然裡面放的是做米糕的粉混和奶油和砂糖。

 

世運的老婆餅得到很高評價,蛋黃酥呢?經常幫我忙的日本代書先把外面的餅皮和豆沙餡吃完,然後留了一個圓圓的蛋黃,因為他誤認圓圓的蛋黃是栗子,所以留到最後吃,我跟他說那是蛋黃,和豆沙餡一起吃最棒,我給代書泡了法國的Janat水蜜桃茶來配蛋黃酥。

 

日本代書很喜歡來我們辦公室坐一坐,為我帶來新的情報或IT展覽會門票,提醒我接下來要處理的行政事務或幫我校正日文等等。要和日本人交心其實也不用花大錢,就從日常瑣事著手,小點心、小禮物,其實要收買人心也不是那麼難。

 

網路上的老婆餅做法

餡料作法─將老婆餅餡料的冬瓜糖泡溫水去糖衣,瀝乾後切小丁狀備用;肥肉切細小丁狀,與芝麻先炒熟後再加入其他材料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1.將所有油皮材料一起拌勻,再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糰,蓋上塑膠袋靜置約30

分鐘,再分成30等份備用。
2.將油酥材料一起拌勻成糰,即為油酥,亦分成30等份備用。
3.油皮壓扁包入油酥,稍壓扁後桿長再捲起,再次壓平桿長捲起,桿捲二次後即

可蓋上塑膠袋靜置醒30分鐘。
4.取一份餅皮包入一份內餡,桿成直徑約11公分的扁圓形。
5.表面刷上過篩後的蛋水(蛋水比例─1個全蛋+1個蛋黃),再用牙籤戳洞(表面才

會平),進烤箱以上火220℃、下火180℃烤約20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