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466         放在辦公室裡的Liberty新藝術(Art Nouveau)隔板。

在日本租的辦公室是公家機關提供,非常的地味。日本公家機關跟台灣一樣,裝潢和氣味一看就知道是來自毫無想像力的人。每天在這種沒個性的地方出入,我大概很快就會抓狂。雖然一直在想如何佈置,但辦公室很難像自己家一樣自由佈置,而且要考慮到將來返還的問題。距離開幕的時間只剩一天,我得要動作快一點,如果還有多一點時間,我可能會買漂亮的liberty布料來縫貼,但人在日本,手上沒有針線,而且我快要忙死了,只好把任務交給「福沢諭吉」(日本的一萬紙鈔人像)。

 

這個辦公室內裝不怎樣但是地點卻很好,位於購物中心裡面,走出辦公室在同一樓層走一圈,就發現販賣Liberty相關商品的商店。我在碎布的枱子上翻找,雖然找到不錯的布料,但要自己縫紉緩不濟急,來來回回翻了幾次,不經意抬起頭來看到旁邊的牆壁,突然間發現它的花樣很美而且它也不是一睹牆壁,而是可以摺疊的隔板(partition),我很興奮的找店員確認,極有可能它是商店用來裝飾的非賣品。

P1510451

這個新藝術隔板,原來是放在堆滿特賣碎布的角落,所以我算是慧眼識英雄把它解救出來。

年紀很大的老闆似乎覺得我很有眼光,開了一個價格,我還了幾次價,老闆降到底價。老實說這種價格若是在台灣,我可能會毫不考慮的買下來,因為它不論擺到那裡絕對是耀眼的焦點。但這是辦公室要用的,公司應該要付錢,我沒有決定權。但當時決定若是公司不付錢,為了我將來的工作情緒,我可能會自己付錢,然後在將來不用時把它運回台灣。

我跟老闆說要回去請教上司是不是能買,請他幫我保留一天。隔天我再去的時候,發現老闆已經假設我會買,包得好好的,當東西運到辦公室,打開包裝我發現它被整理過,看起來更加耀眼。老闆很篤定我會下手購買,因為這個一直被放在角落的東西終於碰到識貨的人。隔天開幕典禮,來了許多賓客,每個人都稱讚這個屏風真好看,問我是不是從台灣帶來的。這個屏風就放在這個機構下班必經路線的商店裡,我打睹這裡的工作人員已經看過它千百次,但有看沒有見,視若無睹。這個有點中國風的屏風,是來自英國的Liberty花紋,說跟台灣沒關係也不對,因為Liberty和18901910年流行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有很大關係。它的印花圖案以東方風格為基礎又結合新藝術運動的復古風而形成一個特別的基調,具有無法言喻的東西文化融合魅力。

http://www.liberty.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