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乖乖聽警察叔叔的話  

有太多的問題小孩或問題大人,都是來自於錯誤的家庭教育,因為觀念和教育方式沒有改變,而讓不同世代犯了同樣的錯誤。很多家長把教育小孩推給學校,但我覺得家長絕對要付最大責任,小孩子很會察顏觀色,也學得很快,經過長期的觀察,他們很清楚犯錯的界限,清楚父母或是祖父母的容忍度在那裡,太寵愛或太嚴格都有反效果。

在自由時報看到一則新聞,一個身高170公分,體重80公斤的24歲的青年因酒駕被請進警察局,看到母親來了大哭,母親安慰他並跟他說「你要乖乖聽警察叔叔的話,要配合」。這個24歲有女朋友的男人,將來是要如何在工作上擔當重任?我覺得他已經被他親愛的母親給毁了,龍應台在20幾年前批判台灣的大學生太幼稚,處事能力不足,無法承擔責任,造成喧然大波,很多人覺得龍應台要求太嚴格。

極有可能這個24歲的年輕人的母親,就是在20幾年前被龍應台批評過、處事能力很差的女同學,在家裡受到過度的保護,變成習慣,變成理所當然,在結婚生子後,繼續把這種性格和習慣傳給下一代,所以我們才會在報紙上看到這則很好笑又悲哀的新聞。

你的父母是如何教育你?你又如何教育你的小孩?應該很容易想像你的孫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的人!這也是在你我周遭發生的因果循環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