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430  

東京在1959年在德國西柏林舉行的IOC會議裡,打敗美國的汽車城底特律、奧地利維地納和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成為1964年的奧運舉辦城市。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會保存東西關於1964年東京奧運(東京オリンピックNHK記錄片可以看到很多資料。日本敗戰後經過20年的奮鬥,藉由奧運的舉辦向世界宣示「日本復活」,當時為了舉辦奧運,做了許多基礎建設更新,包含第一條新幹線:東海道的開設。

NHK記錄片記錄當時奧委會主席的一席話,在1960年視察東京奧運的建設狀況時,他學到的日文是「たぶん(應該是沒問題吧?!)但到了1964年奧運舉行時他記得最清楚的日文是すばらしい(太優了)1964年的東京奧運是日本由貧轉富,由美國託管國家身份轉變成一等大國的關鍵年,因為奧運的成功,日本人恢復自信,因而開始主宰世界經濟的黃金30年。

經過20年來泡沫經濟的失落,取得2020年的東京奧運主辦權的背景,完全是1964年的翻版,對於國家大事無感的日本人,大概是悶太久,這次對於爭取奧運很有感覺,今天早上,我在出差住宿旅館的餐廳吃早餐,聽到許多日本人在討論,這些看起來對運動沒什麼興趣年輕人,竟然也會被這個新聞憾動。

電視直播首相阿倍晉三在IOC的簡報,他的表現和他到目前對於日本經濟投下的震撼彈,我覺得他和代表的自民黨應該可以在日本政壇風騷許多年。阿倍的英文講得不錯,台風穩健,對於2020年的奧運展現高度自信,如果我是IOC委員應該會投他一票,因為他的態度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東京奧運絕對會有日本政府的全力支援,我們有萬全準備,一切沒問題。」

P1510436

P1510435

如果你跟日本人合作過,就會知道他們不會隨便承諾,他們會遵守在慎重考慮之後的承諾,依據電視報導的資料,東京奧運相關建設及計劃已經啟動。2020年的東京奧運精彩可期,因為它將會是科技、美學與金錢所堆疊的盛會,我期待能夠恭逢盛會。

比較納悶的是,我在2010年到2012年停留在馬德里時,馬德里是一個持續在施工的大工地;回到台灣,買了公寓繼續裝潢、施工;好不容易告一段落又被派到日本,才來幾天就聽到奧運消息,換成東京繼續施工。難道馬不停蹄是我的命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