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  

上上週末突然間很想去看電影,我選了國片「總舖師」,據說很好笑,最近工作超忙真的很需要讓自己大笑一下。事實上也如所預期的,最令人激賞的部分就是讓越王句踐臥薪嚐膽的古早味醬油,讓我笑到眼淚都流了下來。看起來大部分的台灣人在同一個週末去看這部電影,才幾天的功夫,據說票房就快要破億。

台灣本土的電影想要賣座,搞族群大和解+台灣國語+無厘頭搞笑才會賣。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有很多不合理的荒唐,但也因此製造了笑點,很多煽情戯很做作,讓我雞皮疙瘩快要掉滿地。楊佑寧的長相、穿著打扮與他生硬不自然的台灣國語真的不怎樣,吳念真憨人師的角色很突兀,但是老一輩的演員陳美秀和業餘演員的水腳AB真是可圈可點。

我從小就愛吃,每次都哀求我爸媽帶我出席,要不然就讓我們小孩子自己出席,酒席裡面的『囝仔桌』(全部都是小孩子的桌席),通常可以找到我的身影。南部人愛面子,嫁女兒娶媳婦大部分會找有名的『總舖師』。經常吃喜酒,讓我可以輕易判別那一家的喜酒好吃或難吃,回到家裡,沒有出席的爸媽會問我那天的菜色如何?然後從當天或隔天送來的『菜尾』來判斷我講的對不對!如果菜尾好吃,那天的菜色也八九不離十。宴席辦得好的總舖師,很快就會攬到更多的生意,因為『呷好逗相報』,即將娶媳婦或嫁女兒的人也會出席酒宴打聽狀況。

我小時候在鄉下吃過的酒席大致不差,最爛的一次被我牢牢的記起來。那次大家邊吃邊嫌,之後送來的沒搞頭菜尾讓人氣悶,經過很多年,我老媽還常提到那次的酒席有多爛,我猜主要原因是老媽和娶媳婦的婆婆不合,她終於逮到理由來抱怨。在台南鄉下,找錯總舖師,會蒙羞很長一段時間。

說老實話,我最愛吃的就是在喜宴後挨家挨戶分送的『菜尾』,菜尾的特殊味道讓我著迷,配白飯最好,喜宴+菜尾的消耗大約要花掉4、5天的時間,吃完後,我們開始期待下一攤的喜宴。爸爸說這麼多年來累積的紅包金額應該有超過台幣百萬,我們不結婚讓他回收無望,但我很想跟爸爸說,他包红包,讓我去吃上百攤的喜酒,豐富了我們的童年生活,這一攤攤的喜酒也讓我們知道什麼叫做好吃的古早菜,這樣的投資算是很值得,因為現在有錢也買不到這種經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