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325  

我對棒球沒有像對網球那麼著迷,但好奇的個性讓我也不時到國內外的棒球場去見識比賽,基本上我覺得加油的球迷比球賽還好看,尤其在日本。在看到一朗的故事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棒球球員是怎麼安排一天的訓練生活,因為台灣的報紙只會提到大咖球員跳槽年薪是多少錢,還有不時出現的打假球、球員行為不檢的事。

 

鈴木一朗在2013年8月22日締造4000個安打的世界新紀錄。從隔天報紙的報導裡,讓我最吃驚的是在這個紀錄背後,一朗為了打棒球所營造的規律生活。被擊出安打的投手狄奇也算是個「大咖」,但他在自傳「不死的蝴蝶」裡這樣描述一朗

 

「從每天到球場的時間,到每次賽前上廁所的時間,鈴木的坐息細到以分鐘來計算。每次打擊練習時,他揮棒的數量都是固定的。賽前,他在固定的時間(比賽開始前90分鐘)吃同樣餐點(鮭魚飯糰)。一個球季162場,他的方法別無二致,完全一成不變。……一朗嚴格的按表操課令人臣服,即使你想效法他的自律精神,也一定做不到他的程度。」

 

 

同時我在yahoo taiwan看到「史艾默」寫的球評「難以親近的一朗,難以超越的偉大」,裡面講到一個小故事更是讓我覺得不只是一朗,連日本這個民族真是太恐怖了。以下是史艾默文章裡的部分內容

 

「去年鈴木一朗從水手轉到了洋基,我問在洋基隨隊採訪的日本記者岡太郎,他長期跟著一朗,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經驗,他給了我一個苦到不能再苦的笑容。

「如果用採訪松井秀喜來比較,那就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

他一邊這麼說,眼睛還是直盯著正在打擊練習的一朗,手裡繼續抄著筆記,他們一行幾十個人,在鈴木一朗加入大聯盟後,被報社、電視台送到美國來貼身採訪,兩年後又來了另一個「大物級」的松井秀喜,讓他們一待就是十幾年。」

 

日本媒體為了他們到美國打拼的大聯盟球員,而送了許多記者到美國貼身採訪,而且一待十幾年!他們記錄球員的一舉一動,這就是日本職人專業的養成法,一切按照標準流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練習,我想他們同時也養成了一批專業棒球記者。史艾默繼續寫下有關一朗如何訓練他自己的事

 

 

「每年春訓開始,一朗每天都是第一個到球場的人,他給自己排了極為嚴酷的課表,一早先自己做操、跑步,然後進打擊籠練打個幾百球。球隊開始練球,他再跟大家一起做操、跑步、再練打個幾百球,到中午練習結束,他再留下來做重量訓練、核心肌群訓練,等到球場空無一人,他才自己開車回家。

球季開始,每天幾點幾分要做什麼,他也都精密的計算著,他一定要在特定的時間,做他獨特的伸展操,在特定的時間吃鮭魚飯糰,諸如此類,他覺得自己沒有時間應付媒體,因為他要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補足他在身材和年紀上的劣勢。」

 

 

我看過NHK電視台貼身採訪東京野田岩老闆金本兼次郎的記錄片,他每天的生活也幾近這樣一絲不苟,我想大概不用去查別的行業的日本職人是否也是這樣,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我在最近在工作上密切接觸的日本代書,年紀七十歲,他也是每天過著這種分毫不差的生活。這個代書為了帶我拜訪不同的客戶,我們約在不同車站見面超過8次,他不會太早到但也不會遲到,前後相差不會超過5分鐘,與他一起工作,一切時間和要做的事都被精密計算。這種精密的PRO職人精神,仍然存在大部分的日本人身上。一朗對待工作的認真程度比起這些日本人,更加超過(或許可以說是更加不盡情理),但是為了成就他個人的偉業,就像史艾默在文章最後所寫的,

 

「難以親近、特立獨行,又怎麼樣呢?」

 

我相信台灣也有很多抱持這種態度的龜毛職人。為什麼昨天的部落格我會提到商周採訪的「胖達人」的事,我覺得這位所謂的成功者就是少了一點什麼……。

 

講到這裡我一定要推薦一下NHK的節目「仕事流儀」,裡面報導的人全部都是「一朗」等級的龜毛日本人。

 

http://www.nhk.or.jp/professional/index.html

 

難以親近的一朗,難以超越的偉大

 

作者: 史艾默

http://tw.sports.yahoo.com/blogs/mlb/難以親近的一朗,難以超越的偉大-165647943.html

 

去年鈴木一朗從水手轉到了洋基,我問在洋基隨隊採訪的日本記者岡太郎,他長期跟著一朗,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經驗,他給了我一個苦到不能再苦的笑容。

「如果用採訪松井秀喜來比較,那就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



他一邊這麼說,眼睛還是直盯著正在打擊練習的一朗,手裡繼續抄著筆記,他們一行幾十個人,在鈴木一朗加入大聯盟後,被報社、電視台送到美國來貼身採訪,兩年後又來了另一個「大物級」的松井秀喜,讓他們一待就是十幾年。



松井跟一朗都是很傳統的日本球員,個性跟作風卻截然不同。松井很照顧這些同鄉的媒體,甚至會定期跟他們聚餐、打高爾夫,但一朗卻是另一個典型,他不跟日本媒體打交道,岡太郎說,在水手採訪這麼多年,一朗沒有跟任何一個日本記者吃飯或私下見面,就連在球場要採訪,也得看一朗當天的心情,最壞的狀況就是,日本記者們面面相覷,看著一朗離去的背影,然後等著挨公司的罵。

 


但是,他會因為這樣討厭一朗嗎?岡太郎搖搖頭。

 


「因為我們都知道,一個日本人有多難在大聯盟立足,更何況以他一個身材這麼不出色的球員,要做的努力,實在比別人多太多了。」



一朗真正的身高是178公分,體重75公斤,體脂率只有6%,換便服走在街上,很快就會被人群淹沒,但他卻能超越大聯盟的巨漢們,得到連美國人都達不到的成就,關鍵就在於他「眼裡只有棒球」的態度。



每年春訓開始,一朗每天都是第一個到球場的人,他給自己排了極為嚴酷的課表,一早先自己做操、跑步,然後進打擊籠練打個幾百球。球隊開始練球,他再跟大家一起做操、跑步、再練打個幾百球,到中午練習結束,他再留下來做重量訓練、核心肌群訓練,等到球場空無一人,他才自己開車回家。



球季開始,每天幾點幾分要做什麼,他也都精密的計算著,他一定要在特定的時間,做他獨特的伸展操,在特定的時間吃鮭魚飯糰,諸如此類,他覺得自己沒有時間應付媒體,因為他要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補足他在身材和年紀上的劣勢。



一朗剛到美國時,曾經有美國媒體評論他,他不過是靠著速度快跟左打優勢在討生活,因為他安打裡有很高的比例是內野安打,但後來有人研究發現,他內野安打的比例高到不尋常,更不尋常的是,他打出去的位置,左、中、右竟然相差不多,這說明了,他根本是故意的,他能夠找到內野守備的漏洞,然後精準地打向那個位置,再利用他的腳程上壘,一切都在他的計算之中,這根本是機器人才能做到的事情。



松井秀喜今年在洋基球場引退,全場洋基球迷為他起立鼓掌十幾分鐘,相隔不到一個月,一朗又在這裡,達成了極其偉大的紀錄,景象依舊,一朗脫帽、鞠躬,露出滿頭的白髮,隊友上前擁抱他,就像岡太郎說的,對一個日本人,或是亞洲人而言,你要征服個地方,征服這些球迷,這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



難以親近、特立獨行,又怎麼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