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10319  

我先把舖在陽台地板的北美鐵杉收起來,因為接下來會是泥巴大混戰,搬出所有的臉盆和水桶容器,然後準備很多大垃圾袋。

得要先把花全部挖出來、排水孔附近的泥土要挖到底,因為花台整個都是爛泥巴,挖出來的小石子和泥土都混在一起,還必須要想辦法把石塊和泥土分開來,這樣小石塊才能再利用,舖在花台下層擋住泥土。大垃圾袋是用來盛裝爛泥巴,臉盆一個用來裝石蓮和毯蘭,另外一個臉盆裝著含水量較高的泥巴,過一小段時間泥巴會沈澱,再把清水倒入排水孔就好了。別人星期六在休假,只有我在泥巴堆混戰,我覺得一整個非常blue。

這棟樓的鄰居很難搞,當我終於找到整個被塞住的排水孔,不小心讓一點點泥水隨著排水孔被疏通而滴到下面的屋頂時,鄰居立刻跑來抗議,基本上我的四樓鄰居可以去當偵探,水往下滴兩分鐘之內就要準備迎接她來按門鈴抗議。

前一天逛了一趟超市和特力屋讓我靈機一動,排水孔的事就用幾個有孔的磚塊和一綑撿來的繩子搞定。排水孔會堵住是因為泥巴,那我就讓排水孔一直保持暢通;鄰居抗議排水孔滴水,那我就在排水孔垂一根繩子抵達鄰居的屋頂,排出的水沿著繩子往下滴,發出的聲音會比從高處滴下來小聲得多。

我把有孔的磚塊共7塊由花台底端往上疊到與花台頂端對齊,四周用泥土覆滿,因為磚塊之間有縫隙,所以即使是下雨天,水也可以沿著縫隙排進水孔裡。我也不怕排水孔會塞住,因為疊成一疊的磚塊孔洞,中間垂吊一根繩子可以上下拉動,隨時可以用來當做清排水孔的工具,也可以選擇透過磚塊孔洞用細竹竿清理淤積的泥土。

剛開始這只是一個想法,利用週末假日也施工完畢,至於效果如何,本來得要等下一次大雨和颱風才會知道,結果才剛弄好不久,馬上就來了挾帶大雨的康芮颱風,而且是由南北向的大風雨,雨水大量灌入花台和前陽台弄濕了陽台上的鞋子,但是花台竟然沒有像前陣子的澶美颱風一樣積滿了水,可見我用的治水策略是成功的。現在我又可以享受在花台種花澆水的樂趣,經常上來按門鈴靠腰的鄰居滾到一邊站。

如果我改行去做「土水」,搞不好也會很成功, 下面是精心設計的磚塊排水系統,成功通過兩個颱風的考驗。接下來只要把磚塊四周空隙用土填滿,就可以種更多的花了。

P151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