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585  

以前在街上或是藥妝店買東西,總是會聽到捲舌的京片子,現在只要不去觀光景點,在東京碰到中國人的機會比之前少很多。很多外國朋友問我,要如何分辨中國人和台灣人的差別,對台灣人而言,這很簡單,一聽口音就知道了。日本人現在更是積極想要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差別,因為一敵一友,相差很多啊。

 

根據最近市調資料,中國人和日本人互相討厭,我覺得某種程度,這讓台灣人漁翁得利。311大地震後,日本人對台灣的好感度大增,日本人現在知道台灣是從表面甜到裡面的巧克力;而中國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看起來光鮮吸引人,但呑下去的後果未卜,你有可能在那一次的政策變化中掛點,讓你的投資化為流水,所以日本人現在轉而耕耘政治情況比較不那麼險惡的東南亞市場。中國人和日本人的民族性極端不同,純法治的國家無法理解人治國家的善變性。在中國,再怎麼合理的東西一旦碰到政治問題,立刻就有翻盤的可能性。我們在報紙上也看過N遍,中國合夥人如何對待合資的夥伴,一旦開始賺錢後,馬上就被生吞活剥,再多的合約都是白搭。

 

之前在商業周刊看到一則報導,為IKEA代工的幾家中國工廠聯合起來,成立他們自己的傢俱店,理由是他們被IKEA低價剥削很久,現在是復仇的時刻。問題是當初與IKEA簽約也沒有人強迫你,現在說要復仇理由太牽強,而且店裡賣的東西全部都copy IKEA的設計。這種事掛上「被剥削」的名義公開來講,人世間還有天理可言嗎?說是預謀還更貼切。不過天理和道理這種東西在共產國家是不成立的!我有一本黃寶蓮寫的書「流氓治國」,寫她在1980年代中國大陸還未開放時旅遊中國的經驗,對比當時中國唯利是圖的心態,在幾近三十年後的今天,似乎是小坑變大坑,胃口越養越大啊!

 

中國與日本交惡,從中獲得漁翁之利的是台灣人,如果同時做日本人對中國人及台灣人的好感度調查,我想應該很快就會看出差別。據分析,今年上半年旅日的遊客最多的是韓國人(132萬),其次是台灣人(102萬),第三是中國人(53萬,只有台灣的一半);但是買物金額卻是反過來,中國人最會買,金額比台灣人的500億還要高。由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來,日本還是需要中國的觀光客,但台灣是日本永遠的夥伴,你看台灣2100萬人,每年有十分之一的人去日本觀光、洽公,而且幾十年來都是忠實的日貨愛用者,日本旅遊的書滿坑滿谷,幾乎全民在學日文。

你知道嗎?日本人一直很納悶,平平都是殖民地,同樣的治理方式,為什麼韓國和台灣的對日情結會落差這麼大?你想知道我個人的解讀嗎?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由親中變成親日的主要關鍵。

P1470586

 資深哈日族的我小弟,說要在家裡掛上象徵人丁興旺的鯉魚旗,而且還指定要用日本製的,我小弟完全的吃米不知道米價,日本製的鯉魚旗大概是中國的十倍價格。但我猜他還是寧可買日本製的,要不然台灣製的也OK,這就是現狀啊!

 

日中共同民調 逾九成日、中國民討厭對方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7日 上午6:14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日本非營利組織「言論NPO」和中國「中國日報」共同舉辦的最新民調顯示,九十‧一%的日本人討厭中國,九十二‧八%的中國人討厭日本,創下該調查二○○五年實施以來的最差紀錄,最大理由是去年九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雙方人民的感情惡化所致。

創2005年民調活動以來最差紀錄

這項日中共同民調從○五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最近的調查是今年六月到七月上旬,以一千名日本人和一千五百四十名中國人為樣本,其中對彼此的印象回答「不好」或「應該不會好」合計,日方達九十‧一%,比去年增加五‧八%;中方則達九十二‧八%,比去年增加二十八‧三%,顯示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雙方人民的感情已惡化到極點,更有七十七‧六%的中國人認為「日本製造領土糾紛」。

調查結果也顯示,在雙方關係「今後是否會更加惡化」問題上,認為會的日本受訪者為二十八‧三%,比去年增加四‧七%;中方受訪者則為四十五‧三%,比去年增加二十六‧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