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90524         日本神社的功能和台灣的廟類似。東京有個爭議不斷的靖國神社(等同台灣的忠烈祠)裡面有日本兵及為2萬多個為日本戰死的台灣兵牌位。新竹北埔也有一個廟把這些台籍兵的亡靈引回台灣供奉,而在屏東有個廟供奉19世紀在台灣戰死的日本兵。這個世界有許多矛盾、紛爭和有家歸不得的悲苦,連亡魂的世界都無法避免。

除了前一篇提到的日本和德國,還有那一國人也碰到同樣的問題呢?那就是我們的父祖輩啊!在太平洋戰爭時,台灣人扮演那一種角色呢?被日本人視為是中國人,被中國人看做是日本人?被日本徵召而當了軍伕的台灣人比比皆是,HBO另一個影集『太平洋戰爭』那個屍橫遍野登陸海灘,一定也有台灣人的身影。

 

很久以前我在報紙上看過一篇印象很深刻的文章,忘了作者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拜訪一個原住民家庭,在牆上的照片看到飽受歷史捉弄的台灣人身影。牆上排列的照片是已經去世的家族成員,分別穿著日本軍裝(高砂義勇軍前往南洋作戰),人民解放軍服(1945年台灣光復被國民黨徵兵對抗共產黨,敗戰被俘而被收編成人民解放軍)和中國民國的軍服,同一個家族成員竟然分別為不同國家而捐軀。

 

這就是真實的戰爭,無論是侵略者或是被侵略者都有類似的悲劇和故事。有一次和馬德里三宅男出門旅行時,恰好碰到西班牙內戰的資料展覽,西班牙宅男說,他的祖父和叔公在西班牙內戰也經歷過同樣的問題,各自加入敵對的陣營互相對打。甚至到現在還有西班牙人為了獨裁者佛朗哥是好是壞而爭辯,另一個西班牙朋友說,他的父母經常為了這件事吵架。1936年開始的西班牙內戰是歐戰的前哨戰,西班牙分裂成極左的共和派和極右的擁法西斯派,家族成員因為理念不同經常口角,甚至加入敵對陣營而對戰的故事,讓你覺得這很荒謬嗎?其實一點也不,在現實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人,為了支持民進黨或國民黨而與親友反目成仇嗎?

 

我覺得人世間真是充滿了荒唐事啊!沒有永遠的國家,也沒有不會分裂的族群,我們在其中遊移,承擔我們做過的選擇,下場可能是像歸天的德國兵、日本兵、西班牙兵或是台灣兵,或者變成遙望故鄉卻無法落土的遊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