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766 

在日本街頭看到的大卡車都是這種金光閃閃的樣子,那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看過的景像,一次也沒看過。 

日本朋友跟我說,她老公最近到英國和法國考察超級市場的運作我聽完立刻跟她說:「是歐洲人要來日本考察吧!歐洲超市服務那麼差,有什麼好考察的?」

 

過了幾天住到朋友家,跟她老公聊天,問他歐洲超市有什麼值得考察的嗎?他說:「什麼都沒有,還是日本的服務比較好!熟食也好吃多了。」這個回答跟我預期的一模一樣。走遍半個地球,我沒有看過比日本更貼心、服務更好的超市。英國的超市什麼都沒有,大部分都是冷凍食品,法國的超市比較有變化,但販賣的東西和提供的服務與日本相比,只能打60分,甚至比台灣更差。朋友的老公說法國的Monoprix超市是考察的超市裡面的第一名,這個超市也我在法國旅行時最愛逛的超市,比較接近亞洲水準。我覺得法國的超市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乳酪專櫃和酒櫃,但這兩種東西在西班牙的超市也很普遍,而且更便宜。

 

歐洲的東西貴、品項很少,熟食區沒有變化。超市考察旅行的主辦人一定知道這種情況,所以他們的額外行程是參觀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如果單單只參觀超市大概會讓這群東京來的「超市經營精英群」覺得很吐血吧!我跟朋友說,根據我歐遊兩年的經驗,歐洲只是外表看起來很光鮮,其實裡子並不怎樣,尤其到了近代更是墮落,純粹靠老祖宗的留下來的財產吃飯。

 P1510074

在橫濱櫻木町地下鐵車站看到自動販賣機職員在補充飲料的情形,職員身形瘦小但身手俐落,吸引許多人乘客圍觀。即使是同時上架十幾箱各種不同的飲料,但完全沒有造成等車者的不便,紙箱收納井然有序,這是普通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在日本待了快一個月,每天在不同的場合面對各種日本人,對顧客彎腰稱謝的店員,超市職員、公務員,不論是年輕或是老年人,幾乎沒看過懶惰、動作慢、沒禮貌的人。

 

這次工作的合作對象是一個70歲的老灰仔,我們經常約見面討論case,他即使是工作很煩也沒有露出任何不耐煩表情,很困難的工作也會想辦法即時完成,我加班趕工,他也完全配合,我們用史無前例的最快速度完成所有流程。市政府的職員稱讚我,但其實有一半的功勞要歸給這位70歲的日本老先生。

 

起初我很擔心這樣的服務不知道要被收取多少服務費,想不到收費出乎意料之外的便宜,而且還附加許多額外服務。這次出差學會許多與日本人工作的訣竅,他們一切要按照程序,但時間是有彈性的,你可以想辦法爭取時間、縮短流程時間,但一切都要先打招呼、按禮數來,不要讓他們難做事就可以。

 

對於這樣一個認真的民族,我有一個無聊的想法。要怎樣才會讓日本人滅亡呢?答案只有兩個,一個是他們不想生孩子而自然絕種,另一個是史上無敵的超大地震和海嘯。要不然?這麼柔軟而強悍的民族你要如何毁滅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