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458

P1500467

這是當地特產的山豬肉(上)和油炸蔬菜(下),都是晩餐的一部分。

P1500468  

大井川鐵道(簡稱大鐵)的SL蒸氣火車一天只有三班,最好要先預約。我從起點金谷搭上普通火車,售票員跟我說在家山(Ieyama)會與SL火車錯車一分鐘左右,可以在那時看到蒸氣火車的身影。當我看到車身烏黑、冒著黑煙的SL火車咔鏘咔鏘穿過月台,嗚嗚嗚的鳴著氣笛時,BBC影集「北與南」男女主角相遇的場景與小時候與外祖父乘坐阿里山小火車的回憶整個湧上來,我突然有種衝動想要乘坐SL火車,它帶給我強烈的懷舊感,一個讓我非常想念,卻再也回不去的古典舊時代。

所謂的「夢幻」(幻い),也就是不容易得到的意思,SL火車也一樣,因為班車只在早晚對開三班因為出發時間不對,我發現在大井川的兩天行程竟然沒辦法任何坐到SL火車,只有第一天在「家山」(Iyeyama)車站看到的SL蒸氣火車冒著黑煙遠去的身影。

那怎麼辦呢?就等春天櫻花開或是秋天楓紅的時候再來拜訪,到時我會記得事先規劃+上網預約,這次的大井川火車之旅算是SL蒸氣火車之旅的前奏曲。沒有坐到蒸氣火車其實還好,但既然住到民宿卻沒吃到好吃的飯就不對了,jalan net評價很高的民宿餐點到底如何呢?

住一晚吃早晚兩餐是一般日本民宿的經營方式,如果不供餐叫做「素泊」,也有只供早餐或只供晚餐,預約時要仔細研究,規模比較大的旅館或民宿會提供不同的餐飲供選擇,譬如到九州就要選吃黑豬肉餐,去秋田要吃比內雞大餐,旅館大致會依當地特產提供餐食,這也是住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會端出什麼菜色。我最喜歡住在會煮菜的歐巴桑家,以我的吃飯實力,通常可以把東西吃個精光,你知道喜歡煮菜的人最愛這種捧場的顧客,所以我常會得到額外的招待。土雞餐升等為螃蟹餐,多了幾盤原來的菜單沒有的東西等等。不是我在自誇,在日本旅行吃飯,只要跟民宿主人多講幾句甜言蜜語,多灌一點迷湯,幾乎每次都是馬到成功,吃到翻桌,這也是學日文的好處啊。

民宿和旅館提供餐飲的差別在於,民宿煮飯的人大都是家庭主婦或主夫,精緻度和變化性不像旅館請的專門廚師,比較像是日本人日常生活吃的飯。但一樣一樣用小盤子盛著端出來,看起來也是秀色可餐,而且民宿的價格比和式旅館合理。我在奧大井民宿住兩晚,一晚6700日幣(台幣2000元)。第一個晚上的餐飲已經算不錯了,第二天不僅菜色完全不同,連菜色都多出2、3樣,最後我還有一半的飯和肉吃不完。

在大井川渡週末真是一個很棒的主意,因為它在靜岡県,離東京很近。有復古的火車和小火車可坐,風景很棒,而且我也泡了美人溫泉。(二)

P1500936

 

P1500938  最後一天早上因為要趕火車,請民宿幫我做飯糰當早餐,我在火車上吃到這樣可愛又美味的飯糰加配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