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212  

不只是導遊書可以用來LINK古今,多看一些展覽也可以連結古今中外。

 

(續前一篇)作者溜達過的馬德里老城區,是我的大遊樂場,俊男美女聚集的聖米蓋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天天擠滿顧客的Casa Bodin(世界最古老的餐廳)曾是海明威最愛和朋友鬼混的地方。海明威說巴黎生活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我想為馬德里下的註腳是:「巴黎太貴了,馬德里是便宜又大碗的流動外燴。」

 

    馬德里生活為我帶來許多靈感,我住的Calle Arenal公寓有八十年歷史,樓梯間點綴著二十幅馬德里主要景點的鑲嵌玻璃。我在實際景點用同樣角度拍照,拿來和公寓的玻璃圖畫對照,有些景點已經找不到,幸好大部分還在。檢視那些已經不存在的對照組景點,心中有很深的遺憾,建築物、紀念碑都可以隨著時間而消逝,這個世界沒有永恆,人生要把握當下,於是我決定要延長在國外逗留的時間盡情玩樂,因此成就了一趟二年半的精彩壯遊。

 

  沢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是日本背包客的聖經。這本書是作者在一九七四年從日本出發、花了一年半時間由陸路抵達歐洲的背包客經驗。作者的旅行欲望來自於他小時候看過的一本書,內容是一個日本留學生在美國結束學業後,經由歐洲旅行回到日本的經驗,書名的副標題是「一天一美元環遊世界之旅」。這個日本留學生在一九五年代被希臘鄉下人熱情招待的經驗,是所有背包客嚮往的桃花源翻版。因為受到這篇故事的吸引,《深夜特急》的作者在旅途中經過希臘,特地去了書中提到的伯羅奔尼撒半島;看完書中故事,我在二一一年也去了。

 

  三個不同世代的旅行者,在希臘得到完全不同的經驗。如果在出發前查過網路,按照現代旅行的既定流程『爬文找資料』,我可能會取消希臘之行,因為據說因為經濟危機,那裡有動亂、治安很差,但我在希臘鄉下與當地人互動而得到與網路謠傳完全不同的經驗,也隱約看到五年代那位日本留學生碰到的桃花源。

  

  網路或手機App,或許讓資訊更加透明化,但因為透明而開始計較——計較是否買貴了、被騙了,計較一切是否安全無虞,計較是否物超所值——也因此失去探索未知的樂趣,或是改變傳說的可能性。

 

  拿舊的旅遊指南去旅行或許是個好點子,我在印度旅行時碰到一群中國背包客,拿著版本很舊的翻譯旅遊指南去旅行,他們沿路懷疑被印度人詐騙,每天使盡殺價本事,竟然也有很多殺價成功的時候,努力交涉價格的結果也讓他們的菜英文水平提升,花的旅費比我少得多。

      如果往好處去看,有誰敢說拿舊的旅遊指南旅行很不上道呢?《我用五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的作者跟我們證明了這一點!

 

我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但出版社竟然願意用,這讓我很開心,因為自己的文章印在別人的書裡面,這輩子是頭一遭呢?我好希望這本書大賣,而且讀者會因為看到我的推薦也想買我寫的書。出版社在書裡面附上的推薦者介紹如下

 

超人氣旅遊作家
《一張機票玩6國》九四三、
《給未來的旅行者》藍白拖、
《老天有交代,這輩子要狠狠玩一次》黑糖貓
上路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4254 

 

這段推薦詞讓我突然間覺得飄飄然,什麼時候我變成超人氣旅遊作家?不過人家既然這樣講,那我也應該為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虛榮感做一點事。做什麼事呢?請繼續看下一篇喔,因為這跟你也有關係。(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