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228

以前在學日文最熱心的時候常常看日劇,那時日劇的主題經常出現「東京鐵塔」,似乎東京鐵塔經常給男女主角許多講台詞的靈感。我們去巴黎會想去看巴黎艾菲爾鐵塔,但東京鐵塔對於日本旅遊卻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我以前沒去過,似乎也沒有特別去看的必要。據說野田岩就在東京鐵塔附近,於是為了野田岩鰻魚飯我竟然去了東京鐵塔,在36度、濕度70%的大熱天,走了30分鐘的路過去。搭地鐵也不會比較快,很少地鐵站會直達東京鐵塔,都要走一段路,這或許是它沒那麼受歡迎的原因。

我住在六本木附近的旅館,從六本木通轉到外堀通,馬上就看到橘白灰相間的東京鐵塔,完全模仿艾菲爾鐵塔的外觀。其實鐵塔本身也很漂亮,但可惜它的腹地很小而且四周都是斜坡,看起來沒有巴黎鐵塔那種大氣,但是我很喜歡它旁邊的芝公園,即使是位於市中心的小公園,但走在裡面卻感覺像是在古老的森林裡面,層層的落葉,被樹蔭遮蓋的黑乎乎小徑,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出國旅行到柏林愛樂廳tiergarden的情景。

在那之前我所知道的公園樣子,就是台灣擺幾張椅、種幾棵勉強可以遮蔭的樹,有可能再加一些遊樂設施的公園。但是從柏林車水馬龍的街道走進tiergarden幾分鐘竟然就像是在真正的森林,而且很像我去爬山時碰到的原始森林,黑黑的,涼氣打從腳底升上來。可想而知我當時的驚訝,要成就這樣的古老市區森林是要經過幾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經營,也只有在古老歐洲大陸才能看到的氣勢。站在柏林tiergarden的當時,湧進我腦袋裡的旋律,是德國音樂家韋伯的歌劇「魔彈射手」裡面一段只有幾秒鐘音樂。我哼出來給同行朋友聽,對於歌劇見多識廣的朋友笑著說,魔彈射手裡怎麼會有這種旋律!

魔彈射手是我接觸的第一部歌劇,而且看過很多次,這段在劇中沒那麼重要,描述恐怖森林的旋律,卻是我對魔彈射手最深刻的記憶,它出現在我的1992年的柏林tiergarden之旅,2013年的東京鐵塔芝公園之旅。在看過東京鐵塔之後幾天,NHK新聞報導說東京鐵塔即將進行五年一次的換新漆整修,原來那天我是去跟它做初次與最後的見面,再過10個月,它又要變身為光鮮亮麗的貴婦。

P1500225  

東京鐵塔旁邊的芝公園裡面感覺很像在森林裡面

 

5年一次耗時10個月 東京鐵塔刷新漆

作者: 李嘉芳 | TVBS – 2013年8月2日 下午9:36

日本東京鐵塔今年55歲了,又到了替它換新裝的時候,其實東京鐵塔,每5年都會重新油漆一次,工人必須要鐵塔關門後,在半夜施工,從下往上,全部用手工完成,漆完整座東京鐵塔,需要大概10個月的時間。



夜色中的東京鐵塔,好美,就像灰姑娘的鐘聲一樣,午夜12點,油漆工開始聚集,替鐵塔補妝。鐵塔油漆工:「替鐵塔重新上漆很有趣,這跟一般工地不一樣,東京鐵塔是日本第一。」

333公尺高的東京鐵塔,每5年重新油漆一次,25個油漆工一起工作,需要10個月的時間,才能讓鐵塔從上到下,煥然一新。NHK記者:「為了不讓油漆飄散,所以都不用機器塗漆,全部是手工用刷毛來刷。」

離地160公尺高空,油漆工仔細的刮除髒汙,以人工手持刷子的方式,進行上漆作業,有時候連腳踩的地方都沒有。鐵塔油漆工:「越細微的地方,就要越仔細處理。」

在燈光照映下,東京鐵塔令人目眩神迷,原來,在鐵塔看不見的地方,有一群人還在工作。NHK記者:「油漆作業都是趁著,沒有客人的深夜一直到早上。」

用橘色和白色油漆,替鐵塔補妝,預計到年底才會完工,到時候55歲的東京鐵塔,又會顯得更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