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233  

我在伊東街上看到一個奇景,來不及掏出相機,只能用這篇文章來追憶當時的場景。日本是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他們的老人是寶,也是日本的靈魂,這些人大部分維持日本人特有的民族性和堅持,做事講究專業和職人精神。

我在街上看到這個年紀超過70歲的歐吉桑時,他騎著一輛小綿羊,正在減速閃避一輛小貨車,一隻手握著車子把手,另一隻手扶著肩膀上的木盒子,上面放著兩碗湯麵,我用驚嚇和敬佩的眼光盯著歐吉桑,他經過時轉頭瞪了我一眼,然後催著油門揚長而去。

隔幾天我出現在東京鐵塔附近一家賣饅魚飯的店「野田岩」,因為前一天晚上看到NHK的紀錄片「仕事流儀」報導的另一個老灰仔,他的年紀更大85歲,而且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一開始我是被他的刷牙時間吸引的,他每天晚上睡覺前的刷牙時間是10分鐘,上下排牙齒各5分鐘,NHK拍片子的人有幫他計算時間,分毫不差。對於刷牙這樣講究的人,在工作上是怎麼一個狀況呢?

NHK花了很多時間紀錄這位老先生如何烤鰻魚,而且他也嚴格要求每一個工作人員,三不五時要去抽測是否有偷懶,他們的廚房熱到簡直有如地獄,我從外面偷偷瞄了廚房,揮汗如雨的廚師擠在熱烘烘廚房,因為太熱了,所以廚房對外的門是開著的。

野田岩本店位於東京鐵塔附近的櫻田通,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等待唱名被叫進去吃飯,有一輛亮晶晶的賓士550轉進店面前的小巷子,只見一位貴婦快速走出野田岩的大門坐進車子,這裡也是有錢人和日本皇室貴族熱愛用餐的餐廳。到底在野田岩可以吃到什麼飯呢?不過就是鰻魚飯而已啊,紀錄片報導的截止時間是7月22日的「土用丑之日」,也就是日本人吃鰻魚進補的大日子。野田岩為了迎接這個大日子,進入全面備戰狀態,大老兼本金次郎也為了鰻魚供應不足而出馬協調,今年的鰻魚因為鰻苗減少大家都在搶貨。但是即使有鰻魚,可能也沒有人像野田岩那樣烤鰻魚。

P1500243

喜歡用傳統日本酒來搭配日本菜的法則在這裡也被打破,85歲的大老親自到法國選葡萄酒來搭配他們的鰻魚飯,而且冬天和夏天的鰻魚因為脂肪不同要搭配不同的酒。

土用之日已經過去,但天氣還是很熱,日本人還是要吃鰻魚補身體。野田岩外面排很多人,平均要等待時間1個小時,讓時間緊迫的我無法在那天享用鰻魚飯。我跟野田岩的櫃台小姐說,因為前一天看到NHK的報導才趕過來,你們家的兼本歐吉桑真是讓人感動啊!我一定會選一天好好來享用大餐。

 

NHK「仕事流儀」紀錄片報導主角 金本兼次郎うなぎ職人(鰻魚職人)

野田岩第五代

http://www.nhk.or.jp/professional/schedule/index.html

地址: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BR>Tel: +81 3 3583 7852<BR>供餐時間: 1100-1330 1700-2000
休息日: 日曜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