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079  

我每天都要跟西班牙宅男用skype哈啦幾句,但前幾天卻沒見他上線,正好那幾天也是西班牙國鐵發生大車禍的時間,這讓我忍不住擔心起來!因為出事的火車是從馬德里出發,到朝聖路的終點站聖雅各城(Santiago compostela)。宅男L住在馬德里而且他也喜歡走聖雅各朝聖路。

有一次在走朝聖路時碰到一個德國人,他跟我一樣走的都是法國之路,但是方向卻跟我相反。怎麼說呢?聖雅各城是朝聖路的終點,所有的人都往終點走去,而這個德國人卻往起點前進。後來才知道這個德國人已經走遍所有聖雅各朝聖路,但是他還想繼續走,於是想出一個方法「從終點走回出發原點!」這個idea真是瘋狂,但也不是不可能,感覺就像習慣右駕的人到日本要換成左駕一樣,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因為所有標示正好都相反。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這個德國人一樣瘋狂,所以會坐火車到終點站聖雅各城的人,大部分是觀光客,而不是走路的朝聖客。在西班牙,即使不走朝聖路,也有很多人喜歡到聖雅各大教堂朝拜,就像我們會到大甲媽祖廟拜拜一樣。那裡滿街都是剛剛才走完朝聖路,疲憊不堪的聖者者,而且聖雅各大教堂每個小時都會舉辦彌撒。所以在聖雅各城你會看到兩種人,一種是穿得光鮮亮麗的觀光客,他們搭遊覽車或是火車去觀光,另一種就是走路過去、曬得很黑、看起來很累的朝聖者。受理申請朝聖者證書的職員很容易分辨出來這兩者的不同。

終於在3天後連上宅男L,他說7月開始西班牙進入渡假季節,機票旅館都漲價,他那裡也不想去,只會待在馬德里。換句話說,口袋比較淺的人發生意外的機率,應該是比有錢人還小一點。日本電視針對這次的火車事件,做了深入的實況動畫模擬和專題報導,他們分析火車事件發生的各種可能性,連同司機本人個性行為也列入分析議題當中。

現在有許多醜聞或是事件發生,媒體第一件事就是連上臉書做人肉搜索,看那個人曾經寫下什麼話。出事列車的火車司機也留下一些話,內容真是驚悚。這個司機有許多開火車超速的記錄,而且還大方PO上臉書。老實說我不能理解西班牙人的腦袋構造。

 

過彎超速釀禍 西班牙火車出軌 至少80死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26日 上午6:18

94傷者中 35人生命垂危

〔編譯張沛元、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西班牙一列客運火車二十四日晚間在西北部古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附近高速過彎時出軌,造成至少八十人喪生、九十四人受傷,其中三十五人生命垂危。這是一九四四年以來西班牙最嚴重的鐵路事故,官方初步排除與恐怖攻擊有關,列車駕駛則坦承超速釀禍。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宣布三天國殤期。

我外交部稱 無台籍乘客

由於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二十五日舉行天主教傳統慶典聖雅各節(Saint James),吸引大批觀光客,官方證實事故列車上有數國國籍的遊客,傷者包括美英人士。我外交部歐洲司長張銘忠表示,當地警方表示車上並無亞洲乘客,此意外應無國人傷亡。

車廂失火 如骨牌般堆疊

這起重大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二十四日晚間八時四十二分(台灣時間二十五日凌晨二時四十二分),該列由首都馬德里開往西北部濱海造船重鎮費羅爾(Ferrol)、八節車廂共搭載兩百四十七人(一說為搭載兩百一十八名乘客與四名工作人員)的列車,在即將抵達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首府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時,在距離車站約四公里處的一處彎道出軌,然後撞上沿著鐵道的牆面翻覆。

事故現場慘不忍睹,宛如人間煉獄。目擊者指出,事發時曾聽到爆炸巨響,出軌失火的車廂如骨牌般翻覆堆疊,濃煙不斷從嚴重扭曲的鐵製車殼與破裂車窗的殘骸堆中冒出。救難人員與附近民眾紛紛趕到現場搶救生還者,並為鐵軌沿線散落的罹難者遺體蓋上毛毯。搭上這班死亡列車乘客的家屬則焦急等待親人消息,紅十字會成員也忙著安撫家屬。

官方與負責該列車路線營運的西班牙國鐵公司Renfe,都不願對事故原因驟下結論,Renfe表示事故列車並無機械問題,事發當天上午才通過安檢。西國國家報(El Pais)則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列車駕駛之一坦承,事發當時以一百九十公里高速過彎,足足是該路段速限八十公里的兩倍多。對事故影像的分析也證明,當時列車時速約一百四十四到一百九十二公里。

出生於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的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除表示哀悼、宣布三天國殤期,二十五日一早也前往現場視察,至醫院慰問傷者,並與當地官員緊急會商。西班牙國王卡洛斯與王儲菲利浦也取消公開活動。聖雅各節所有活動也全部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