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548  

從來到日本的第一天,我又找回看電視的樂趣,日本的公共電視NHK仍舊是我的最愛,從電視裡學到好多東西。它的節目非常多元又沒有廣告,通常我會一邊工作一邊聽或看電視,像今天就看到一個有趣的主題「日本的商店街復活計劃」,也因而知道催生四國高松的丸龜商店街的人就是西鄉真理子,她獲選為2010年日本年度女性。高松市是我去年在日本旅行時的四國第一站,旅遊的動機是聽說四國在折扣季的存貨比其他地方多。起初只是想在三越百貨買完pleats please就走人,但很快就被三越百貨旁邊的丸龜商店街深深吸引住,在那裡過了很愉快的週末。

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91517469

我在丸龜商店街吃了幾家四國特產烏龍麵,商店街裡面及四周的烏龍麵店多到試不完。商店街的活動很多,而且四國人還蠻搞笑的。日本很大,很難想像每次出現在NHK電視上、在東京永田町出没的國會議員和四國高松吃烏龍麵吃飽飽,然後坐在椅子上聽音樂會、用牙籤剔牙的歐吉桑是同一國的人,根本是天壤之別,老實說我比較喜歡自然風的四國人。

日本出差的前三天我住在東京六本木、赤阪附近的旅館,這裡是政府機關集中地,離國會議事堂很近。東京一如往常整齊清潔,政府機關所在地的永田町、霞之關更是一塵不染,到處都佈有警察,感覺就像台北的博愛特區。這一帶是日本國會議員出沒所在地,有許多眾議員辦公大樓,在這個日本腦中樞,一切都井然有序,記者有它專用的記者會館,要跟國會議員陳情的人有面會的地方,這是一個不容許脫序的國家。在高樓林立的永田町中心點有個很漂亮被老木圍繞的日枝神社,與四周嚴肅正經八百的建築物形成強烈對比。它以前是專供貴族參拜,也是首都的守護神社,山王(SANO)也是它供奉的主神,附近地鐵站名字叫做溜池山王。

P1490524

 

日本的商店街一直給人老舊的印象,引不起年輕人的興趣,現在大概只能吸引4、50歲,小時候在那裡活動過的中年人。四國丸龜商店讓人很放鬆週末午後的悠閒,這個很像義大利購物迴廊的商店街,規劃人就是NHK電視報導裡面出現的西鄉真理子,因為年紀所以她對商店街有特殊的感情,她的丸龜商店街和其他幾個project的成功讓其他沒落的商店街也蠢蠢欲動,讓大家對未來充滿期待,就這點而言,西鄉真理子就有資格得到她的奬項。我真希望沒落的台北圓環也有一個台灣的西鄉真理子,讓它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