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發戶吃奶  

以前大家都說「男人有錢就會作怪」,但我很想把這句話換成「中國暴發戶真的很會作怪」,他們有錢到什麼地步,在巴黎LV專賣店煙癮發作的中國人,跟店員交涉購買20個包做為在店內抽煙的豁免權,比較讓我吃驚的是法國人竟然同意了。所以當我看到中國的有錢人正在流行「雇奶媽喝人奶」的新聞時,就忍不住笑了起來,這個暴發戶行徑真是非常經典!

有一些剛生完孩子的同事,每天都要到擠乳室去擠奶,小孩喝不完就先放在冰箱冷凍,照大陸這種開的這種價碼,奶量很大的媽媽還可以賣人奶賺外快,但是報導裡下了一個但書,面貌姣好的奶媽價位更高,據說最補的人奶是要用嘴巴直接吸效果更好。面貌姣好的奶媽,月薪超過台幣7、8萬,對於來自鄉下、嬰兒剛斷奶不久的年輕婦女很有吸引力,大家趨之若鶩。

我猜接下來中國的暴發戶應該會繼續創新記錄或製造新的話題,暴發戶的思考模式通常與一般人不同,所以經常可以搏版面。前陣子帶客戶去參觀故宮,滿屋子迴盪著嗡嗡的聲音,都是陸客的講話聲,故宮的工作人員舉著「請輕聲細語」的牌子,想也知道無濟於事,這些中國人對於這種牌子視若無睹,台灣的故宮、巴黎的LV和全世界都碰到同樣的瓶頸。最近日本的人氣話題是中國人用過的公廁都變髒了,衛生紙亂丟、水龍頭沒關任水流,但是即使是對中國比較不買帳的日本人,都沒有人敢拒絕中國人所帶來的錢潮。

 

出國時,經常會被誤認為中國人,在這個時候,我得要趕快自保的方式是回答他們「不不,阮是殆灣郎啦!台灣和中國是べつべつ(betsu betsu)的喔!」這句話光是在我的2年半出國旅行當中,大概講了超過50次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30/today-int7.htm

中國遊客沒水準 引爆日中摩擦

編譯林翠儀/特譯

日本政府從今年7月擴大開放中國觀光客赴日旅遊簽證,大量中國觀光客湧入日本雖然帶來商機,但因中日文化與生活水準的差異,各地觀光名勝也產生不少怨言,第一個引爆的衝突點,竟然是發生在日本的公廁內。

上公廁亂丟衛生紙、泡溫泉前未先沖澡

產經新聞以斗大標題,報導日前在東京著名觀光名勝淺草寺的公廁,爆發的「日中摩擦」事件。淺草寺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名勝之一,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各種膚色的觀光客到訪,7月起日本放寬中國觀光客簽證後,淺草每天接待的中國觀光客突然暴增,淺草寺旁公廁內用過的衛生紙也跟著暴增。

日本人如廁的習慣是用過的髒衛生紙,必須丟進馬桶內跟著水沖掉,所以廁所內放置的垃圾筒通常只用來裝非紙類的衛生用品,容量非常小,暴增的髒衛生紙不但擠爆小垃圾筒,還散落在地面上,讓清潔人員大呼受不了。

一名在東京辦中文報的中國人解釋說,中國的衛生紙紙質較差,不易溶解,用完直接丟到馬桶會造成堵塞,所以中國人習慣丟垃圾筒,並無惡意。淺草商家了解中日生活水準的差異後,只好在公廁內貼上中文使用說明,但衛生紙量的減少程度仍然有限。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電器街秋葉原及京都風景名勝嵐山,嵐山地區商家的怨言還不只是衛生紙而已。據京都新聞報導,商家抱怨中國觀光客一大群人進入一家店,卻只有一個人點餐,且在未經允許情況下拚命對著個人或私人住家拍照,或不詢問店員便逕自打開貨架上包裝好的商品。嵐山地區的商家最近還邀請留日的中國學生舉辦座談會,希望能藉由交流了解中日文化的差異。

其他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讓日本人皺眉頭的行為,還有中國觀光客泡溫泉時,沒有先沖澡就直接進浴池,或是穿著塑膠拖鞋一腳踩進浴池,理由是防滑。還有,中國媽媽直接在電車上幫小孩換尿布、穿著鞋子直接踩上榻榻米,或是在旅館或公共場所旁若無人地高聲談天。

據說中國為了教導國民出國旅遊禮節,還特別印製了一本「中國國民海外旅行文明行為指南」,其中列舉許多在海外不可出現、有辱國格的行為,包括不能隨地丟垃圾、不隨地吐痰、隨手沖馬桶、不可高聲喧嘩等。(取材自產經、京都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