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鈴木桑  

公司訂的是中國時報我每天中午都要去健身房運動然後享受30分鐘看報紙和雜誌的幸福時光你可能知道我很愛看非主流新聞而且又很哈日跟我老媽一樣覺得『日本屎卡香』。所以經常注意到出現在報紙上有關日本的新聞,有天報紙出現一小則新聞,大意是說有位跟團來台的歐吉桑在參觀瑞芳的黃金博物館時失蹤,遍尋不著。我那時心想『嘖嘖!參觀博物館也會失蹤,那我在參觀日本島根縣(shimane)的石見銀山礦坑區沒有失蹤算是萬幸。』石見銀山在2007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礦區非常大,一個人自己隨便亂走也有可能會迷失,但是一個78歲跟團行動的老人為何會人間蒸發呢?

過了好幾天,報紙又出現日本失蹤老翁的消息,他竟然在距離瑞芳十五公里之外的濱海公路水湳洞附近被找到。因為年紀很大,而且又過了這麼多天,地方人士議論紛紛覺得『這個日本人是被魔神仔牽走了』。我真想為這句『魔神仔』按讚,真是神來一筆,也點到台灣人對於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奇怪現象,最喜歡下的結論。在我平靜無波的南部鄉間生活裡,魔神仔這句話經常出現,只要出現一丁點怪異現象,譬如說一夜之間院子裡養的雞全部消失,即使是家裡養了幾隻狗也不管用,就會聽到大人抬出『魔神仔』來當做藉口。雖然不知道『魔神仔』是誰,但它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有特定地位。自從離鄉北上,脫離經常可以聽到鄉野傳奇的鄉間生活之後,『魔神仔』就淡出我的生活。在森林和田野大量消失,凡事講究邏輯的工商社會,『魔神仔』完全沒有用武之地。

日本老翁失蹤事件,至少有三家報紙媒體報導,中國時報的報導太過正經八百;聯合報的報導加入許多額外資訊,比如說老人是在自由活動時走失,而且還做了很多事情,也停在小吃攤吃了台灣小吃;自由時報也是中規中矩,但是神來一筆的引述地方人士議論紛紛的『魔神仔』傳說,深得我心。

 失踪的日本老人

 

魔神仔(閩南語白話字:mô-sîn-á)[1],或稱無神仔、亡神、魅神、魍神、芒神、毛神仔、墓神仔。[2]

民俗研究者根據田野調查採訪[3],普遍認為其不明確屬於民間信仰中之分類,是台灣民間信仰中一種出沒於荒野、山林的精怪

但一般也常混用作為鬼魂的代名詞或指稱其他過渡的信仰複合體,應視事件描述的情形而定。

根據傳聞描述,魔神仔身材矮小,動作敏捷,會迷惑人類的心智或惡作劇,使人失蹤,不過魔神仔害怕聲響。

台灣各地都有老人或小孩被魔神仔抓走或誘拐而失蹤的傳說。

當有人被魔神仔拐走的消息出現,鄉民親友會請示地方神祇土地公城隍爺王爺,四處敲打鑼鼓、放鞭炮尋找,

生還的失蹤者被發現後常處在精神恍惚狀態,事後宣稱曾吃了魔神仔給的美食餐餚(雞腿、飯食),但其實卻是滿嘴的糞便昆蟲屍體、蚱蜢、樹枝與土石。


而關於魔神仔的外觀特徵傳聞描述雖大同小異,但也有所分歧:

  • 日本民俗學者池田敏雄紀錄之モオシンナア:在民間信仰中,魔神仔是戴著紅帽子之幼兒的亡魂,會使小孩陷入失神狀態。[2][4]另有坊間資料載述:魔神仔約三尺高,四肢雖然健全,但五官模糊難辨、膚色為藏綠色,喜戴紅色小帽。[5]
  • 風水專家林正義曾於電視節目中講述自己童年時期在宜蘭山區見到魔神仔之經驗。稱其身材矮小,眼睛大而通紅,狀似猿猴卻毛髮稀疏,能發出尖銳的叫聲。
  • 又有一說魔神仔常以「中年婦女」的樣貌示人,通常是鬆弛的大臉塗上厚厚的白粉,身上時常穿著大紅大花的不協調服飾坐在山區的路邊。

科學解釋

因迷失所引發的不安與環境因素造成恐慌症譫妄高山症等症狀。[7]

另外如糖尿病或飢餓造成血糖異常[8]、脫水導致電解質紊亂形成認知障礙,迷失者憑藉信仰與過去生活經驗生成幻覺,也是此類傳言的可能成因。

*根據民間傳說,魔神仔又名「芒神仔」,因其容易在山坡地「芒草叢」一帶出沒而得名。在桃、竹、苗三縣的客家人聚居的客家莊(庄)山坡地,也傳聞也也有魔神仔出沒、誘拐小孩的紀錄。所以當本地人或遊客、登山客路過山坡地「芒草叢」時, 應該要特別的當心、留意。

 

 

遊台山區失蹤4日籍老翁靠山泉活命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游仁汶/新北市報導】

2013.07.06 03:17 am

 

 

 

七十八歲日籍遊客鈴木節兵衛二日到瑞芳遊玩後失蹤,昨天下午在舊禮樂煉銅廠內被保全人員攔下報警,員警到場確認就是失蹤多日的鈴木。被芒草割得全身是傷的鈴木面對員警詢問,以中文說「相當高興」,經送醫診治無生命危險,但需住院治療。

瑞芳鼻頭派出所昨天下午兩點多接獲在舊禮樂煉銅廠值班的黃姓保全報案,指在廠內看到一名全身有割傷的老人,懷疑是從水湳洞山區走下來的,相當可疑,已攔住,請派出所派員前往處理。

員警立即前往,經詢問確認就是二日失蹤的鈴木,立即將他送基隆長庚醫院診治。

基隆長庚急診部主治醫師錢凱平表示,經診斷,鈴木有「橫紋肌溶解症」及「肝腎功能異常」,已住院治療。

鼻頭派出所所長劉榮雄表示,鈴木被發現時身穿汗衫和短褲,全身有被芒草割傷痕跡,意識清醒,但因多日未進食,呈現虛脫狀。

警員阮丞表示,他們找到鈴木時曾詢問這幾天怎麼了,鈴木當時有點昏昏沉沉,但能清楚對答,且以中文說「相當高興」,「今天有看到海,所以才從山上走下來」。

劉榮雄說,整理鈴木自己的描述,鈴木在黃金博物館走失後,先徒步走到九份,再搭免費接駁巴士經黃金博物館到水湳洞,雖然他會說中文,途中都沒向人求救。鈴木記得自己走進水湳洞山區時曾跌進水溝,後來脫下襯衫,並掏出口袋裡的兩千元要晾乾,結果都被風吹走,因此,被發現時僅身穿汗衫和短褲。

瑞芳警分局表示,鈴木沒帶手機,無法以手機求援,走進山區後雖曾試圖尋求協助,因沒看到住家,四天來僅喝山泉水充飢,被發現時才呈虛脫狀。

鈴木是參加旅行團到台灣旅遊,二日到黃金博物館參觀卻失蹤,旅行社當天報案後,新北市消防局第六救災大隊長報案,先後出動二百三十人次的警消及民間團體搜尋,一直找不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