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183         雖然看起來很不雅,但沒有附照片大概很難想像腳皮大量脫落的狀況,所以我只好獻醜了。

我很喜歡村上春樹,但比較喜歡他早期的作品,他新寫的作品雖然每次在日本都狂銷幾百萬冊,但卻沒有像以前作品那麼讓人印象深刻,除了他的旅遊散文,有二本小說我反覆讀了很多遍但還是經常拿出來翻閱,一本是「尋羊冒險記」,另一本是「發條鳥年代記」,尤其是第二本,結合1939年日本與蘇聯的諾門罕戰役戰爭和現實生活,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小說裡面的恐怖人物「剥皮的波利斯」,喜歡用小刀生剥人皮。

小說中的間宮中尉,是一個在戰爭中目睹同伴被活生生剥掉人皮的日本兵,這個可怕經驗讓他心裡的某個部分死掉了,從此失去愛人的能力,因為他無時無刻會想起被剥皮人的令人歇斯底里的哀號聲,迴盪在腦海中不曾間斷。被剥皮的人是個從事間諜工作的日本高階軍官,竟然可以忍受活剥人皮的巨痛,至死都沒有吐露秘密。我對剥皮這檔事以前沒有想法也沒有體會,一直到最近敷了足膜。

敷完足膜的第3天,我在辦公室跟同事說「那個日本買來的足膜一點用也沒有,我的腳皮比較薄,好像都沒掉皮耶」當天晚上洗過澡,看到我的雙腳起了驚人的變化,接下來就當了3天的「剥皮阿敏」。腳皮經過熱水浸泡膨脹之後,竟然整個鬆掉了,完全沒想到剥皮是這麼有趣的事,那天晚上我唯一做的事就是翹腳剥皮,沒有哀號,敷過足膜的腳皮一片片被撕下來,撒得滿地都是。第二天,廢皮繼續分裂,我回到家習慣把襪子脫掉,走路時感覺像是踩到口香糖,腳底有東西,不經意抬腳一看,嘖嘖!更多的廢皮正在脫落,有的半掛在腳上,有的掉在地板上。不用想就知道我又開始忙起來了,就這樣連續剥了3天的皮,數量驚死人的腳皮都可以掃滿半個畚箕,從第一天敷足膜到現在的第七天,我還在剥皮。我把這件事講給同事聽,已經敷過足膜有剥皮經驗的同事「眼睛一亮」的說,「剥皮好有趣,會上癮的!」

雖然日本買來的足膜一片要台幣500元,標榜天然果酸,有的同事用的是台灣足膜,剥皮樂趣好像也不差。其他沒用過足膜的同事聽了也開始躍躍欲試起來了!同事說我每次都會搞一些五四三的,掀起他們花錢的欲望。

 

日蘇之間的諾門罕戰爭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草原新巴爾虎左旗東南部,有一個叫諾門罕布爾德的地區,這便是60多年前震驚世界的滿蒙邊境戰爭、日本陸軍史上最大的敗仗——諾門罕戰爭的遺址。


  車窗外的諾門罕布爾德草地,地勢廣闊,丘陵不多,沒有什麼依託,人煙稀少,是塊便於大部隊展開作戰的地方。在這裡開車,司機絕對不用擔心撞上人畜。記者在沙礫路上以100公里的時速放車行駛,一座座沙丘和一叢叢沙漠植物不時從車窗旁掠過。一番顛簸後,記者來到了中蒙邊境的哈拉哈河。據介紹,諾門罕戰爭就是從這裡拉開序幕的。


  哈拉哈河的大部分在蒙古國境內,只是部分穿過新巴爾虎左旗流向貝爾湖。河不寬,水流舒緩,清澈見底,岸邊生長著蘆葦和一叢叢河柳。旗裏的嚮導指著河兩岸的開闊地帶介紹說,當年這裡兩岸都是戰場。於是,記者一邊遊覽,一邊尋覓著當年的戰火硝煙。


  193954日,蒙古軍第24國境警備隊由西岸涉冰到哈拉哈河以東地區放牧,偽滿興安北警備軍騎兵哨所的士兵立即開槍阻截,並乘馬追趕,將蒙軍連人帶馬趕回西岸。於是,雙方不斷在這一地區展開爭奪戰,戰爭不斷升級。
  實際上,日本關東軍早就想在這一帶進攻蒙古人民共和國,佔領其東部哈拉哈河地區,作為下一步入侵蘇聯遠東地區的跳板,進而實現蓄謀已久的北進計劃,妄圖聯合德國從東西兩線夾擊蘇聯。


  日本關東軍接到偽滿興安北警備軍的報告後,認為戰機已經來到,立即派出第23師團騎兵聯隊向哈拉哈河以東的蒙軍高地攻擊。蒙軍居於劣勢,主動撤向河西。蘇聯政府依據《蘇蒙互助協定》,也開始向出事地區集結兵力,儲運軍需。隨後,蘇軍統帥部任命朱可夫為前線指揮官,日本關東軍則先後任命山松原中將和荻州立兵中將任諾門罕戰事司令官。
  雙方不斷向諾門罕地區增兵,併發動了多次大規模空戰和地面攻勢,日軍還向蘇蒙軍進行了細菌戰。據當地一些經歷過這場戰爭的老人講,日軍當年在甘珠爾廟、阿木古郎、將軍廟一帶集結大量軍隊、坦克和飛機,修建了野戰機場,並在諾門罕地區上空與蘇軍飛機大戰過3天,有幾十架飛機被打掉墜落草原上。


  這場戰爭最後以蘇軍的勝利而宣告結束,整個戰爭歷時135天,雙方投入戰場兵員20餘萬人,大炮500餘門,飛機900餘架,坦克裝甲車上千輛,死傷6萬餘人。無論空戰或坦克戰,在當時的世界軍事史上都是空前的,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大規模立體戰爭。日本史學家稱,諾門罕之戰是日本陸軍史上最大的一次敗仗。驕橫不可一世的日本關東軍在這片不足600平方公里的沙丘地帶損耗了54萬兵員和大量重武器。這是自日俄戰爭以來,日軍第一次遭受到如此慘重的失敗。


  值得一提的是,在諾門罕戰爭中,為牽制日軍向諾門罕調兵,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李兆麟將軍及支隊長王明貴率部出擊嫩海平原,牽制大量日軍。戰後蘇聯政府曾授給李兆麟一枚紅旗勳章,表彰第三路軍在諾門罕戰爭中所起的牽制日軍的作用。


  諾門罕戰爭已過去60多年了,儘管昔日戰場上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戰爭的遺址和遺跡猶存。行進在諾門罕戰場上,記者仍然可以看到當年日軍構築的陣地以及焚屍坑遺跡。據隨行的嚮導介紹,現在,有的當地人和遊客還能在這裡的草原上揀到日軍的鋼盔、戰刀等遺物。


  目前,諾門罕戰場遺址已闢為旅遊區,在諾門罕布爾德蘇木還建有戰爭遺物陳列館,供人參觀。每年夏天都有不少遊客來這個舊戰場憑吊,有不少日本人專來祭奠亡靈。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military.china.com/zh_cn/history4/62/20050709/1246867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