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住台南當他來新竹聽到愛樂廣播電台的節目很羡慕的說為什麼台南沒有這種古典音樂電台?」以前愛樂電台只在台北的時候,住在新竹的我也問過同樣的問題幸好愛樂電台的版圖已經往南拓展到台中或許再過幾年就可以通過濁水溪

 

愛樂電台的節目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晚上10點到12點的Zoe室內閒話這位主持人能講多國語言而且持續在增加當中幾年前在節目裡曾聽她說我的日文老師說……(表示那時她正在學日文)幾年後的現在,在她的節目裡偶爾可以聽到「我在朝日新聞裡面看到……」。Zoe喜歡在節目裡分享她看書、報紙、電影或是那裡得到的資料,我也從她的節目得到許多新知識。因為她的節目我才知道最近希臘政府因為節省開支,而決定關閉國家交響樂團,6月11日最後一場演奏會,包含演奏的團員,許多人情不自禁掉了眼淚。台灣的媒體對於這件事隻字未提,ZOE是在法國的報紙看到這則新聞,根據她的消息讓我在youtube找到這段影像。

 

一個沒有交響樂團的城市,對許多台灣人可能沒什麼,但對歐洲人而言,沒有音樂歐洲就不是歐洲了。2012年我在希臘首都雅典,因為時差弄錯入場時間而錯失觀賞古諾歌劇「浮士德」,現在想起來這件事真是讓人扼腕,如果那天我沒有弄錯,除了在我的音樂版圖增加一個據點,現在我可以寫更多對於這個樂團的看法。希臘的交響樂團在歐洲完全排不上枱面,就像台北的國家交響樂團在世界的能見度也不高,但是一個沒有交響樂團的城市,對我而言,就像一株只長葉子卻不開花的玫瑰,或是綠意盎然小花圃卻看不到一朵花。當我抵達雅典,發現它是一個無趣的城市,努力上網找資料竟然發現雅典還有歌劇院和交響樂團時,當時驚喜的心情真不是筆墨可以形容。

 

希臘的狀況讓我聯想到西班牙,西班牙馬德里有一個歌劇院和一個國家音樂廳,幾乎每天都有節目,馬德里人也很捧場,它們也為我的馬德里生活「錦上添花」。但據西班牙宅男的消息,持續不景氣已經嚴重影響當地人的消費行為,屬於「花朵」等級的音樂會,立刻會變成政府與民眾節省開支的開刀對象。老實我不能想像如果西班牙政府因為財政問題而關閉歌劇院或是音樂廳,果真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P1280310          基本上我覺得希臘人是個很嚴肅,放不開的民族,很難把希臘和音樂聯想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