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050  

 

以前經常到工研院光明新村,有時候去打網球,有時去拜訪朋友,還有一件事比較特別,我常去它的水溝挖鐵線蕨,帶回家慢慢培養,雖然花市也有賣,但我比較偏好花時間繁殖出來的植物,尤其是從小樹苗或是種子開始。光明新村很美與清大只隔著一個成功湖相較於清大的人潮擁擠只限員工進入的光明新村優美寧靜白鷺鷥也不怕人綠草如茵的草地點綴幾棵樹,美麗的程度大概只有英國的鄉間風景才能比得上,我一直很慶幸曾經在工研院上過班,現在才能加入它的院友會繼續享受在光明新村散步的樂趣。

 

朋友來訪,利用大雨即將來臨的午後空檔,我們來到光明新村,這裡是新竹最頂級的住宅區,上萬坪的園區只少少點綴一些員工宿舍,到處都是長了幾十年的大樹,綠蔭敝天。起初我沒有意識到現在是蓮霧季節,一直到地上的粉紅色落果提醒了我,蓮霧的英文是Rose apple,透過品種和種植技術的改良,我們所知道的蓮霧就是黑珍珠、黑金剛之類紅得發黑的貨色。因為地上的落果抬頭一看,才發現3層樓高的蓮霧樹掛著一串串白裡透粉原生蓮霧,掉地的果子撞到柏油路肢離破碎,撿了一些來吃,其實還蠻甜的只是果肉很少。

以前同學家的蓮霧要收成時,我總是會去參一腳,帶著長竹竿頂端綁著鐮刀和一個網子,有時候忙了半天割下來的果子裡面都有蟲,要不然就被小鳥吃掉半邊。小時候經常在田間野外找東西吃,花很漂亮味道很像百香果的西蕃蓮是我的好朋友,也經常和小鳥爭奪長在枝頭的果子,蓮霧、棗子、龍眼或是楊桃,我認識方圓之內的每一棵果樹。我家有一棵棗子樹,因為沒改良過果實很難吃,但有時候樹頂會有一些可口的貨色,只要是棗子盛產季節,一定可以看到我拿竹竿在找尋枝頭的甜果子。

 

光明新村讓人搆不著的蓮霧樹,興起我的征服慾望,可惜很難通過駐明警衛那一關夾帶竹竿。我們繼續往前走,發現其實這裡的蓮霧全部都結實累累,有很多用手就搆得著,但隨便摘就有的果子就沒那麼吸引人了,倒是掉滿地的果實映照樹上成串的果子,真是燠熱的夏日午後最清涼的一幕,可惜我們都沒有帶相機出門。

P1490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