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849

P1480938

P1490033  

三層雜誌架進化的過程。

這次上的木工課標榜的鄉村風,就是講究自然不做太多修飾,保留木料買來時的樣子,只做切割、釘合、榫接的加工,偏偏我就喜歡細木工精緻的質感,需要利用特殊工具或是用砂紙研磨。為了省時省力,木工有太多的工具可買,任何想做的效果都有人幫你想到,都有工具可以處理。多一種工具就可以讓作品有更多變化。基本上我覺得買工具是會讓人上癮的,就像有人想要學英文或是想去爬山、騎腳踏車時,就先買了高檔工具和配備,但最後是否會用到,就在於你有沒有行動。就像木工老師說的,木工這種東西沒有捷徑只有付出時間的多寡,我不是要做來賣錢,不想花太多錢也不趕時間,所以喜歡用砂紙慢慢研磨,一張幾塊錢的砂紙可以讓作品的精緻度完全改觀,直角變成弧度,就可以完全改變作品的表情,我非常enjoy這種細微的變化。

 

做雙層雜誌架時,我被老師示範作品印的一串麥穗所吸引,老師說那是鄉村木工的基本圖案,若是喜歡可以用厚紙板雕出圖案,再用油漆拓印到木片上面。木片染色乾燥後,我用白油漆拓印,但因為弄錯一個步驟,以致於白色圖案變成粉紅色。染色完畢乾燥後,要先塗上一層透明漆再拓印,要不然白色會和原來的顏色結合,但也因為這個美麗的錯誤,我的雙層雜誌架現在有五串粉紅色的麥穗,其實也蠻可愛的,效果出乎意料。

 

傳統木工,作品刷上透明漆或是深一點的保護漆,作品八九不離十保留原狀,但鄉村木工大部分會上色再拓印圖案。我發現上色是變美或變醜的關鍵,顏色或是圖案選得好,馬上就有加分作用。傳統木工考驗技術,鄉村木工考驗美感設計能力,技術不好但可以透過補土或油漆方式來改善。其實鄉村木工有它的吸引力,難怪我的老師委託的case接不完,需要人手幫忙製作。

前陣子在新竹「品東西」買到幾個木頭與金屬結合的四格抽屜,簡單的木頭外框設計靠著金屬抽屜把手在營造現代氣氛,當時看了很喜歡就買了兩個。上完木工課再來檢視這兩個抽屜盒,就發現它的製作技術很簡單,就是用線鋸或釘槍。我也做得出來,而且材料也花不了什麼錢,重點在於製作時間。這兩個品東西的四格抽屜得到許多人稱讚,與現有的傢俱很協調,但有一點讓我很擔心,它們是中國製,用的木料讓我很擔心。我的對策是在木盒上塗上兩層透明漆,希望可以封死裡面的蟲子或蟲卵,不知道是否有用。老師說購買製作材料時要很注意木材的挑選,中國進口木料儘量不要碰,以免引蟲入室造成傢俱大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