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鄉愁   

         西班牙宅男L的台灣之行拍了很多我喜歡的照片,想不到透過外國人的眼睛也可以看到台灣人的鄉愁。http://www.estudiokouji.com/

 

有時候跟朋友聊天時,總是會被問到旅行那麼多地方,不會覺得台灣很亂,很想要逃離嗎?我很想告訴他們我經歷過的這件事。 

1995年,幾乎以用迫不及待的心情離開台灣,那時心想如果可以不要回來的話,那我是不想再回來了。初抵異國的每一天,我忙著學習新語言,稍微熟悉後,就開始利用假日到處旅行爬山。在旅行途中,經常驚豔日本風景的美麗,也好羡慕他們可以享受便利的交通及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我把台灣完全抛在腦後沒有任何想家的念頭。

 

那年9月,我計劃一個難度較高槍岳攀登和飛驒之旅,那是我第一次單獨進行三千公尺以上的登山活動,但是由於事先在書局買了書,所以沿途行進非常順利,不到4個小時就由『上高地』登山口抵達當晚預定營地槍澤山莊,舒適的床位乾淨的棉被使我恍如置身夢中,從來沒想到爬山也可以住得如此舒適,那時心想當個日本人真是幸福呀!

 

晚餐時,山莊主人宣佈晚餐之後有個山莊成立27週年慶祝活動,歡迎所有山友參加。會中和同桌幾個日本人聊起這幾個月來在日本各地旅行的經驗,發現許多地方他們根本沒去過,甚至對於自己國家歷史也不是很了解,那時候我覺得好得意,心想我竟然比一些日本人還了解這個國家。

 

會中有好幾個老邁的山友和創始者上台發表感言追憶創業初期的艱辛,接著其中一位山友用風琴開彈起日本民謠和老歌,四周的日本人紛紛和著琴聲唱起歌來,只有我呆坐在一旁,不一會兒就在日本老歌煽情哀傷的情緒中潸然淚下。他們唱的老歌我小時候常常聽到翻成中文的版本旋律很熟悉,但是歌曲再動聽再令人感動唱的是別的國家的故事,那是一個外國人無法參與的歷史;風景再美、交通再便利、山莊再舒適都是他們自己辛勤努力的成果;無論你對於這個國家的歷史地理再熟悉,甚至超越許多日本人,你終究是一個外國人!

 

     在離開台灣五個月後,第一次想念起那個叫做福爾摩莎的美麗島國,也從那次之後,我知道台灣是我一輩子逃不掉的宿命:無論你對於那本常常讓你被海關留下來單獨面談的護照有多麼不爽,它是一個割捨不掉的共業。是當你累了、疲倦了只有這裡會無條件接納你,所以呢?不要再問我會不會想要搬到國外,我會出門透透氣,但終究還是會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