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武神集錦  

華格納的壓軸樂劇「尼布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簡稱指環,由「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諸神的黃昏」所組成的連篇樂劇,全部看完要十幾個小時),其實不是普通人可以看得起(我就是那個普通人之一),不是沒錢買DVD或是買音樂會門票,是因為「看沒有」。

我一直在等待劉岠渭老師推出有關這部歌劇的講解,尤其上次在柏林看完樂劇四部曲之一的「齊格菲」之後。一般歌劇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即使聽不懂它在唱什麼,舞台佈景或是演員走位也會讓聽不懂的人看得興味盎然。但是歌劇若牽涉到哲學性,那就很難說了,就像是華格納的歌劇,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棄之如敝屣。我還蠻期待指環最後一部「諸神的黃昏」,據說那是整部歌劇的壓軸,有天上諸神與凡人的大決戰,佈景非常豪華,但想要看到最後就必須先通過前面幾部歌劇的考驗。報紙上有篇文章用下列文字做介紹華格納的指環

「為了搶奪一只魔戒,父親一再利用兒女,讓悲劇一再上演,19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取材自北歐神話的歌劇『女武神』,內容充滿亂倫及冒險情節,激烈的武打,對肺活量的高度要求,更令歌手們聞之喪膽。今年是華格納200歲誕辰,NSO國家交響樂團將於7月起推出全本歌劇,挑戰顛峰。」

華格納歌劇劇情如果用連續劇來形容的話,就是「夜市人生」、「娘家」這個等級,但他的音樂是天才等級。但其實它也有無趣的部分,我唯一看過的「齊格菲」Siegfried最其中之最,齊格菲是兄妹亂倫的產物,也是尼貝龍根神話當中的英雄。

P1210216

柏林德意志人民歌劇院,外觀及內裝都普普但是看歌劇的舒適度很高,最便宜的票都有很好的view。

請你想像我在柏林的歌劇院,所經歷的樂劇「齊格菲」觀賞過程。住在森林的齊格菲,因為殺死巨蛇而聽懂鳥語,每天穿著破爛衣服在森林裡遊盪,經常和養父「迷魅」爭執起口角(一直在講話),最後在小鳥引導之下在洞穴裡找到真愛「布倫希德」。想像一下,背景在黑暗的森林和洞穴,穿的是破衣,佈景是這麼簡單;唱的是德文,沒有英文字幕,長度是5小時。

Olala!在柏林德意志人民歌劇院,全場德國人看得反應熱烈、笑聲不斷,只有一個台灣女人因為忘記準備「蠻牛」,而在那5小時之內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三幕,每幕長度1.5小時,中場休息2次,每次15分鐘)。這真是一場昂貴的SIESTA(午間小憩),在國外,華格納的「指環」一直是最熱門的項目,門票很難買,我花了30歐元(台幣1200元)。

因為看到報紙的介紹,我決定七月要第二次挑戰指環第二部「女武神」,它是齊格菲的前傳,敍述齊格菲父母的故事。這次我要帶兩罐「蠻牛」提神飲料,慶幸的是這次有中文字幕,搞不好一罐蠻牛就夠了。

P1210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