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614  

有天在公司健身房看雜誌時,被一本用貓當封面的旅遊雜誌吸引,而翻到一篇有關葡萄牙里斯本的介紹,文章裡以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電影「里斯本的故事」當做對照,這部電影大部分是在里斯本舊城Alfama拍攝。

P1030709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有許多這種破破爛爛的建築,讓這座城市看起來很有滄桑感。許多餐廳和FADO歌唱表演就躲在這種房子裡。

雖然去過葡萄牙,但在我的部落格裡沒有提到太多有關葡萄牙經驗,因為那次是因為走完一個月的聖雅各朝聖路後順道去的,沒有帶電腦,也沒有寫部落格。從朝聖路終點站的聖雅各城(Santiago Compostela)到葡萄牙很近,只要搭一個多小時火車就來到西葡邊界。我在旅行中喜歡觀察人的臉,那次葡萄牙旅行最深刻的印象是,那裡的男人長相個個都類似天主教會裡的葡籍神父。

 

台灣的旅行社行程,經常把西班牙和葡萄牙放在一起,但其實很多西班牙人都沒去過葡萄牙,他們似乎對於這個窮鄰居沒有太多興趣,宅男L說他最接近葡萄牙的一次,是他小時候和家人出遊,來到一個接近葡萄牙邊界的城市,全家人一直求爸爸出國一下,但他爸爸後來還是決定直接開車回馬德里。你知道嗎?他爸爸到現在還沒有出過西班牙國門,但他寧可省略那次出國機會。葡萄牙是歐洲物價最便宜的國家,雖然西班牙已經很便宜,但葡萄牙更是便宜到上餐館吃飯不用考慮太多就可以走進去。

 

因為那次旅行沒有帶導遊書出遊,我對葡萄牙城市地理位置沒有太多概念。先是在下榻的里斯本民宿看到一張有關Alfama的介紹,斑駁充滿歲月痕跡的街道,陽台上垂掛著棉被曬太陽的照片,讓我很心動。經營民宿的巴西女人不會講英文,我跑到火車站問職員Alfama怎麼去,英文不好的職員很熱心告訴我,火車班次很少,最好搭巴士,還畫了一張圖教我如何抵達巴士站。葡萄牙會講英文的人沒那麼多,一路上光是問路及買票就花了很多時間,搭了一個多小時巴士才抵達目的地,那時我有點納悶,里斯本的舊城Alfama怎麼會這麼遠?(待續)

 

P1030687

我從里斯本帶回來的唯一禮物,就是這組無意中發現的茶具(最左邊的牛奶壺和左前方的咖啡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