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698  

 

有一種麵條我小時候常吃卻不知道它的珍貴,一直到出發到西班牙之後,我才如獲至寶的重新燃起對這種傳統麵條的喜愛,很多老扣扣的東西禁得起歲月挑戰,譬如關廟麵這種東西。馬德里最有名的賣東方食品超市是Ibero China,是台灣人開的,那裡經常有一些快過期的促銷品,但促銷永遠輪不到關廟麵,店員說關廟麵是他們店裡最暢銷的產品之一,不只台灣人愛吃,連大陸人都很喜歡。Ibero China的關廟麵是上智製麵廠做的,但它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協進製麵廠』光是內銷都不夠,更不用說要外銷到其他國家。正好最近我在舊雜誌看到一則有關協進製麵廠的專題報導,而在同一時間,朋友也送給我幾袋協進製麵廠的產品,一般麵粉做的關廟細麵和寬麵、蕎麥粉做的細麵。

 

 

就如新竹米粉透過『新竹風』來風乾,協進麵廠的關廟麵是用南部的大太陽來曬乾。每次回南部,不用二天,皮膚就自然而然被大太陽『哈』成乾燥的黑肌,這種女人殺手的大太陽卻是做上等關廟麵的好幫手。小時候最常吃的湯麵,就是把肉、菜、紅蔥頭等等佐料先用炒鍋炒好,加水,然後加入幾『柳』麵。關廟麵就是以『柳』來計算,一柳正好是一人份,它可以是南部人早餐、午餐、晚餐或是宵夜。雜誌的關廟麵專題也報導當地人推薦的店家,老爸跟我一樣有對美食的敏銳度,他最常去買『魯麵』的店家正好是當地人認定口味最道地的麵店。

 

 

有些東西隨著忙碌、很少下廚而被遺忘,關廟麵有很長一段時間被我丟在腦後,北部的超市也很少看見這種東西,一直到了西班牙,在Ibero China架上的關廟麵才撩起我的鄉愁,我用『度小月』的肉燥和關廟麵來治療,並且影響了一些人,現在西班牙宅男、住在馬德里的日本友人Ryoko、住在東京和大阪的日本朋友都是關廟麵和度小月肉燥的死忠擁護者。傳承60年的關廟麵跨越時空,從我小時候來到現代,從台灣傳到歐洲和日本,受到各國人士的喜愛,證明了美食無國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