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村   

東海村(とうかいむら)は、茨城県北部の日本で初めて原子力の火が灯ったとして有名である。1957昭和32年)に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当時)東海研究所が設置され、日本最初の原子炉であるJRR-1臨界に達して以来、多くの原子力関連施設が集積することとなった。現在も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発機構日本原子力発電東海発電所東海第二発電所など多くの原子力施設が村内に所在し、近隣市町をあわせた茨城県の太平洋沿岸部は日本の原子力産業の拠点となっている。1999930東海村JCO臨界事故が発生した。村内では、施設の周辺住民の中性子線被曝風評被害など、様な影響があった。

 

東海村位於茨城縣(Ibaraki)北部的村子,因為點燃日本第一盞核能之火而聞名。1957年設立日本核能研究所,日本第一個核能反應爐JRR-1(Japan Research Reactor No.1)除役之後,這裡設立許多核能相關的機構。至今村內仍然還有日本核能研究開發機構、日本核能發電東海發電所、東海第二發電所等等核能設施,東海村與鄰近區域已經成為茨城縣太平洋沿岸的核能產業發展的根據地。1999年9月30在東海村發生JCO臨界事故,接著東海村也發生核電廠附近居民輻射被曝事故。

 

我在1995年因為跟著親戚去拜訪朋友的關係而來到東海村。抵達之前對於東海村一無所知,在東海村待了一天回到東京立刻用手邊的電子百科字典查詢『東海村』的背景,因為它太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我一直信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東海村這個小地方有個異常豪華的火車站,據親戚的朋友說當地居民享有很好的福利,親戚的朋友隨著先生在這裡行醫,老公在台灣唸完醫學院到日本留學,然後選了東海村做為人生的落腳點。他們有幸福的家庭、漂亮的房子、是當地人敬重的醫生,除了一件事,其他都非常完美。已經在日本待了7個月的我,當親戚忙著與老朋友聊天的同時,一本又一本翻閱客廳裡的中文雜誌和書籍,其中有幾本是『人間』雜誌的核能事件專輯,讓我印象深刻,講的是你應該很熟悉的1979年美國三哩島和1986年車諾比爾核能事故。人間雜誌》是在1985年11月-1989年,由左翼作家陳映真創辦的一本報導文學雜誌。

 

當年輕有為意氣風發的醫生在找尋未來的落腳點時,他發現東海村這個有政府大量補貼的天堂,經過多方評估他決定忽略(ignore)心中那一丁點的憂慮,他可能有想過『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但他還是有點擔心,趁回台灣時買了雜誌,試圖想要了解有關核能發電的事情。1995年在他家看到這個早在幾年前停刊的雜誌,裡面是核能相關艱澀難懂的名詞,被封閉的核能事故地點是觸目驚心的荒涼。

1995年底我要回台灣時佔據日本新聞報導的Monju核電廠事故,接下來是1999年東海JOC核電廠事故,2011年大海嘯造成的福島核電廠危機小鎮醫生心中的那個小小的憂慮和不安,現在變成了巨大的惡夢,裡面有他幾十年來投注的心血與青春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