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008  

美麗的故鄉因為輻射不能住了、親愛的家人都死了、自己開的居酒屋被海嘯沖走了,如果你的人生面臨這種狀況,請問你如何反應?老實說我不能想像,也無法反應。住在福島複合災區久之浜的北鄉清治是一個廚師,他在地震過後2年,在三立電台的攝影機前綻開笑顏,但其實他在地震後整整哭了半年,311地震讓他失去7個家人和所有財產,直到有一天地震倖存的老顧客跟他說:「我們好想念你做的菜喔!」。

 

去年6月到8月我在日本旅行,去了幾個火車還可以通行的災區,然後沿著福島往南在茨城縣的水戶(Mito)住了一晚,然後再到東京。在水戶街上和一個歐吉桑聊天,我跟他說災區的復原狀況比我想像中好多了,歐吉桑知道我來自台灣之後一直跟我道謝,因為鉅額捐款而讓台灣在日本曝光率大增,在旅行路上可以感受到以前和現在的差別。歐吉桑說這個史無前例的災害,如果不是日本人同心協力自救的話,日本大概就此完蛋了。地震之後,有許多在外工作的年輕人辭了工作,返鄉協助災區重建,北鄉先生的小小料理店在重建計劃中重新開張,店址位於いわき,這個城市我在去年曾搭火車經過,在車站看到成群穿著和服的少女正要去參加夏日的節慶。

 P1430994

那我們這些局外人可以做些什麼呢?日本朋友都覺得福島人好可憐,但問他們會不會因此購買福島的農產品,他們都搖頭說儘可能避免。以農牧為主的福島縣,產品在超市的價格明顯比其他地方還低,在旅行中我會因為要省錢而購買,因為我相信日本嚴格的食品檢驗標準,但很多日本人顯然不是這麼想。很後悔去年在東京新都廳的福島農產品展覽沒有捧場買東西,賣場空空蕩蕩,看起來很冷清。311地震過後一年多,當愛心與熱情逐漸冷卻,福島人的真正考驗才真正要開始,但無論怎樣,生活還是要繼續,即使是在傷痛之中,還是要想辦法好好過日子。

 

去年在中國旅行時碰到的年輕人,他們覺得中國的核電廠設備比日本等級還高,相信政府有能力處理核問題,我只能說但願中國政府不會辜負他們的信任。日本人也曾經相信政府,但現在呢?我看到他們徹底執行節電措施,就是不要讓政府有任何藉口讓核能發電捲土重來。那台灣人呢?你相信政府說的「核能安全」說法嗎?我自始至終都不相信,從1995年去過日本的東海村之後。 (待續)

P1440005

福島的小學生因為必須減少曝曬輻射線的機會,戶外活動大幅減少的結局是小學生都變胖了。

浩劫重生-日本311大地震兩周年紀實系列報導

     第四集(福島)     扶桑花女孩/黃昏市場(魚菜亭)/赤井果園/福島水族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