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659

上週末回南部,老爸很得意的說他在市場買到一個好貨,一個野生朱過魚的魚肚。魚肚很大,大概有2斤重,幾乎比豬肚還大?我不信魚肚可以這麼大!老爸馬上從冰箱拿出魚肚給我看。魚肚這麼大,那一定是條大魚,一直都以為朱過魚只是像改良的吳郭魚那種大小突然間很想趕快上網查資料。朱過魚是高級海魚這幾年來南部許多小吃店都以朱過魚湯當做招牌,喝了幾次魚湯味道很鮮美,但我一直不知道它的長相。

 

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它的學名是鑲點石斑,日文名是キジハタ(雉子羽太)是石斑家族的一種在日文的魚類圖鑑裡是這麼寫的

高級魚。(這句日文你應該看得懂就是高級魚的意思)
スーパーなどで買える魚ではない(超市買不到的那種魚)
料理店などで出されるもの(想吃只能到餐廳)
地域名が多く。(在各地有不同的稱呼) (黑糖貓註:在台灣叫做朱過,在日本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稱呼方法,關西人叫它石茂魚(あこう))

西日本で珍重する(關西人很喜歡的魚)
関西では夏の魚。石茂魚(あこう)の薄造りはなくてはならない(在關西是屬於夏天吃的魚而且一定要用薄切生魚片的吃法) http://blogs.yahoo.co.jp/isimochikk/52671219.html
関西では特に珍重して「夏のフグ」ともいわれる。(這種魚在關西被稱為夏天的河豚)

 

網路上說,南部小吃店最常見的招牌魚是虱目魚、土魠和朱過,店招上的「深海鮮魚湯」大多是指朱過魚。就黑糖貓的觀察,以前只在高檔餐廳推出的朱過這幾年來是小吃界異軍突起的新鮮貨色,我猜是因為經濟發展的關係,大家比較捨得吃高檔貨,尤其以野生為貴一小碗魚湯都要台幣150元到200元。這種生長於80130公尺深海的魚,肉質紥實,好吃有嚼勁,不用加太多調味料,魚湯就鮮美可口,我那2歲的小姪兒初識美味更是捧著碗喝魚湯,老爸笑著說:「這麼小就知道吃好料!」。

 

魚販教老爸如何烹煮朱過魚肚,先把魚肚跟鐵湯匙一起煮,煮爛之後切片快炒。星期天一起床,老爸就叫我吃他煮好的魚肚,口感跟豬肚很類似,但因為是野生的關係又多了嚼勁,棒極了。在網路上看到販賣野生朱過的廣告,從魚皮到魚肉和魚骨都可以入菜,只生長在西太平洋的海域,包括日本、台灣、南中國海、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澳洲、斐濟等地台灣以澎湖產的朱過最有名。我很高興台灣有好吃的朱過魚,但在人人都要想吃野生朱過的年代,實在很為朱過魚的未來擔心,搞不好再過不久它就會被抓光而絕種了。

 

 棲息在日本本州青森縣以南,東海、台灣等砂質和岩礁混和海域。

身體淺褐色布滿橘紅色斑點。

一般在30cm上下,最大60cm

學名:Epinephelus akaara
英名:Redspotted grouper

日名:キジハタ
台灣名:朱過

日文網站: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hata/mahata/kijihata.html

鮢過魚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