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712  

作曲家舒伯特曾說自己是全世界最倒楣的人。頭髮不多,五短身材,戴著近視眼鏡,是那種女人看了也不想理睬的貨色,有一次在狐群狗黨慫恿之下去了妓院他的第一次女人經驗讓他染上梅毒聽到這裡我想你可能很同意舒伯特自覺倒楣的說法31歲生日那天,我在日記裡寫下一段話「舒伯特在我這個年紀時,已經寫完所有的傑作,包括讓我神魂顛倒的鋼琴三重奏op 100、聯篇歌曲冬之旅,然後升天去見上帝了,而我到現在卻是一事無成。」31歲,可以說是我生命中最無所適從、最低潮的一年,也在那年我做了一個重要決定,然後讓命運豁然開朗。

 

      進入柯比意的廊香教堂之後,「聖母頌」的旋律在我的腦子裡迴旋不去,讓我忍不住掉下眼淚,就像31歲生日那個晚上所流下的無助淚水,只不過在2012年1月我在法國廊香教堂流下的是幸福的眼淚。經過那麼多年的努力,終於實現夢想,做盡了想做的事情,拜訪所有想去的地方,然後來到這個建築界的朝聖地,據說很難抵達的廊香教堂(Notre-Dame du Haut)。

 

        那個自從大學時期埋在腦子深處很久的夢想種子,隨著日文導遊書「地球歩き方:フランス(法國)」在20111月被寄到馬德里的家裡而開始蠢蠢欲動,這本書是半年前去法國遊玩後,寄出一篇投稿被刊登的奬賞,看到219頁有關這個教堂的介紹,我決定在最後一次環遊歐洲時把這個教堂列入行程,而且它是啓動「瑞士一毛不拔計劃」的主要目標,我利用距離廊香教堂最近的瑞士「巴塞爾Basel歐洲機場」當做根據地,停留瑞士二天,沒有花到一毛現金(省掉高昂的貨幣兌換手續費),坐法國國鐵火車去看位於法國的廊香教堂,然後又搭了德國國鐵夜車直奔德國慕尼黑。

 

        我一直想做一個與眾不同的旅行者,想要把進入門檻墊得非常非常高,除了60場的古典音樂會,「瑞士一毛不拔計劃」中的廊香教堂之旅是其中的制高點,而且在那裡還有不朽的舒伯特寫的聖母頌(Ave Maria)。

P1270695

  

 

法蘭茲·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奧地利作曲家,早期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也被認為是古典主義音樂的最後一位巨匠。

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創作600多首歌曲 ,18部歌劇、歌唱劇和配劇音樂,10部交響曲,19首弦樂四重奏,22首鋼琴奏鳴曲 ,4首小提琴奏鳴曲以及許多其他作品。他為不少詩人如歌德、海涅穆勒等的作品寫了大量歌曲,把音樂與詩歌緊密結合在一起。他的歌曲中既有抒情曲、敘事曲、充滿戰鬥性的愛國歌曲,也有源於民間音樂的歌曲,其中重要的有《魔王》、《鱒魚》、《菩提樹》、《美麗的磨坊少女》、《野玫瑰》、《流浪者》《音樂頌》等 , 主要歌曲編成3部歌曲集 :《美麗的磨坊少女》、《冬之旅》和《天鵝之歌》。他的交響曲中較重要有第四、第五、第八、第九交響曲,其中第八交響曲是一部浪漫主義抒情交響曲,因只寫了兩個樂章而稱為《未完成交響曲》,第九交響曲氣勢磅礴,充滿英勇豪邁的氣概,稱為《偉大交響曲》。他的作品還有d小調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鋼琴五重奏《鱒魚》、C大調弦樂五重奏、鋼琴曲《流浪者幻想曲》、降E大調即興曲A大調奏鳴曲和配劇音樂羅莎蒙德》等。舒伯特以抒情的旋律聞名,而且總是能夠自然流露、渾然天成。

舒伯特在生的時候,大眾對他的認識不深,早年擔任父親學校的教師,辭去職位後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經常靠朋友接濟。

舒伯特死後被安葬在他生前一直相當崇拜卻只見過幾次面的貝多芬墓旁(維也納中央公墓)。

 P1200031  

維也納中央公墓的舒伯特墳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