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士塔高維契鋼琴協奏曲行板  

當你對某個topic開始產生興趣突然之間就會注意到更多相關的細節,就像是某種老天爺所帶來的啓示一樣。譬如說當我愛上蕭士塔高維契之後愛樂廣播電台的節目就一直出現介紹蕭氏的音樂今天早上,我聽到一段非常浪漫的音樂,起初以為是蕭邦或是拉赫曼尼諾夫之類的作曲家所做的曲子,那是我喜歡很久但一直不知道曲名的音樂,當主持人講出來作曲家的名字差點讓我跌破眼鏡,在做出讓我很驚艶的爵士組曲、第五號交響曲、弦樂四重奏之後,現在他的鋼琴協奏曲行板樂章又煞到我。

 

起初我無法理解在紅色蘇維埃政權的監督之下,蕭士塔高維契為什麼可以寫出這麼多樣性的曲風,他為了彰顯蘇維埃紅軍的壯盛軍容的進行曲也好聽的要命。但是後來一想他的老前輩柴可夫斯基不也做出同樣的事情嗎?可以寫出轟轟烈烈的「1812」,也可以寫出像第六號交響曲或是「一個藝術家的回憶」這種浪漫到有點濫情的音樂。

 

老實說,俄國人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團,從他們的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開始,一直到我在馬德里語言學校認識的一群俄國人,他們清一色金髮、白膚、藍眼,看起來好看卻冷酷,你明明知道這些人都是非法移民、日子過得很不寬裕,但他們個個都維持一定程度的尊嚴,穿著得體,完全沒有卑躬屈膝的猥瑣;他們不會跟你有太深入的交往,但都維持一定的禮貌與熱度。俄羅斯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尤其在音樂方面,但這個民族很不幸,出現許多暴君和獨裁者,但是在一直被壓抑的環境之下,優秀的文學家和作曲家卻一個個出現,他們的音樂非常極端而且自成一格,有時浪漫得幾乎讓人窒息沈溺,就像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還有這個蕭士塔高維契。

文化讓一個民族偉大,俄羅斯是一個不可小看的民族,它有許多面向,不是像好萊塢電影醜化的樣子。

 

Shostakovich - Piano Concerto No. 2: II. Andante

蕭士塔高維契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第二樂章 行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