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itri Shostakovich  

        

        以前我對20世紀以後的音樂敬而遠之,譬如說蕭士塔高維契、史特拉汶斯基、巴爾托克之類的作曲家,剛接觸古典音樂時我把他們歸類為現代音樂,連碰也不碰。但是現在我會經常拿這些現代作曲家的音樂來平衡太過古典的音樂,尤其在我不經意發現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也不錯之後。

 

起先是在維也納愛樂廳被芝加哥交響樂團的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所震撼,接著在慕尼黑一間教堂聽到他的弦樂四重奏,連續兩場音樂會聽下來,才知道是我有眼不識泰山。在台灣蕭氏算是冷門作曲家,很少音樂會把他端上枱面,據我的觀察,蕭氏的作品在西方越來越受歡迎,是古典音樂會經常出現的曲目。

 

我完全被蕭士塔高維契所吸引是在聽過他的爵士組曲之後想像不出來沈重的蕭士塔高維契竟然會有如此輕盈燦爛的舞曲風格我最喜歡的那段是第二號的第二華爾滋所以就把它拿來當做第一個火車故事的配樂,輕快如火車行進節奏之後插進了一段變奏....

 

一段17個小時歐洲跨國火車旅行接近終點的時刻,6人車廂的乘客都下了車,百無聊賴的我興起用面膜敷臉的點子,火速拿出隨身携帶的美容行頭,把白色的面膜霜塗在臉上,過了10分鐘,車廂的門突然間被打開來,是2個鐵路警察,他們要檢查車票和證件。

 

臉上還殘留著面膜霜痕跡的我,看到警察讓我很驚慌,腦筋一片空白,一時想不起來證件和車票放在那裡。警察問我為什麼坐上這班火車,住那裡?職業?當他聽到我是在馬德里學西班牙文的學生,就轉換成西文跟我講話,他的西文講得比我還爛,我很快的用西班牙文回答他所有問題,正好這個時候也找到了車票,他隨便看了一下就出去了,留下驚魂未定的我,心想以後不能再做「火車上敷臉」這種不要臉的事情。

 

 

                       Dmitri Shostakovich Jazz Suite - No. 2 waltz

                                     

蕭士塔高維(Dmitri Shostakovich,1906年9月25日-1975年8月9日),前蘇聯時期俄國作曲家。他一生大部份時間都留在蘇聯,但同時也是當年少數名氣能傳至西方世界的作曲家,被譽為是二十世紀其中一位最重要的作曲家。

蕭士塔高維契在蘇共政權中曾得過不少榮譽。例如他曾獲得當年蘇聯紅軍總參謀長、蘇聯元帥圖哈切夫斯基的資助,可是,亦因為他曾試過與史達林主義及官僚作風有所衝突而兩度遭黨中央譴責兩次(在19361948)他的作品亦一度被禁止演出。史達林死後,他多次獲頒發多項國家的獎項和榮譽,也曾當過最高蘇維埃代表。

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作品融後期浪漫主義(如馬勒)和新古典主義風格(如普羅高菲耶夫和史特拉汶斯基),但亦不乏二十世紀的不協調音色和創作手法,因此他的音樂作品受到蘇聯官方的批評,然而他的作品,普遍仍受到歡迎和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